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双道长】论道(高考作文题破题三个段子)

全国I

题面:

宋子琛:“睡不着吗?”
晓星尘:“嗯,近日颇有些感触。”
宋子琛:“说来听听。”
晓星尘:“有一人,素来品行端方,风评上佳,某日误做了一件错事,却被横加指责。另有一人,作恶多端,败行累累,却只因做了一件小小的善事,受无数同情爱护。何解?”
宋子琛沉默许久,言道:“若品行端方那人的错事并非出自本心,或迫于情境、或迫于无奈,只要日后依然谨守初心,知错便改,自然仍是那端方之人;反之,若是恶人因那小善而弃恶,虽未尝不是一桩好事,但却决不能因这一件善事,便抹去他从前所行之因果。是非曲直,切不可人云亦云。”
晓星尘:“子琛说得有理,若此后我不小心做了错事,还望你能早些题点我改错,反之我也会如此。”
宋子琛不由得拉起晓星尘的手,言道:“你我自应相互为鉴,方可自省本心。”
晓星尘点点头,所惑之事终于解消,不由得与宋子琛相视,展眉一笑。


全国II

题面:

宋子琛:“星尘,听闻抱山散人学识渊博,你自小跟随她,应受教良多罢。”
晓星尘:“确是如此,一言一行,一饮一啄,皆受师父指点,若不是她,便无今日的我。但师父勤于修炼,同门师兄也都有各自的课业,他们无暇之时,我便读一读师父的藏书消磨时光。”
宋子琛:“难怪星尘对诸多杂学知之甚详。”
晓星尘:“话虽如此,我从子琛这里,也获益良多。”
宋子琛:“你我年龄相仿,不过结伴而行罢了,此话又是何意?”
晓星尘:“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路有子琛相伴,既可为我解惑,亦能对诸事相互评说,这一路行来,可谓良师益友也。”
宋子琛看那人星眸熠熠生辉,语气更是十分认真,不由得俊脸一红,心中怦然而动。



上海

题面




晓星尘:“子琛,赤峰尊此人何如?”
宋子琛:“人如其刀,嫉恶如仇。”
晓星尘:“那么泽芜君呢?”
宋子琛:“翩翩君子,温润如玉。”
晓星尘点点头,却不多问了。
宋子琛见他全然信服,不由提醒道:“旁人品评皆为参考,不可尽信。”
晓星尘:“若是旁人,我可信之六七分,但若是子琛,则九分更上。”
宋子琛闻言,冷峻的面容不由得缓和一二,又道:“若非你未曾见过这二位,或者想听关于敛芳尊的评价,我却是不会说的。”
晓星尘奇道:“这又是为何?”
宋子琛:“人后不妄言。”
晓星尘点点头,言道:“原来如此,子琛总是十分有道理,令我敬佩。”
宋子琛闻言,耳尖不由得微微泛红,他不着痕迹地侧转身,道:“此前你我遇到那万人唾骂之人,他虽是蒙冤,但不为风评所扰,能与他言笑晏晏的唯有星尘你一人,此等心胸,亦令我十分心折。”
晓星尘不由得抬手拍拍宋子琛的肩头,笑道:“是吗,子琛如此盛誉,我怕是会开心得睡不着了。”
宋子琛也随之一笑,道:“也好,正可秉烛夜聊。”

评论 ( 9 )
热度 ( 483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