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忘羡】仿佛初恋(傻白甜,一发完)

音乐家叽叽X作曲家羡羡

===============

 

1.

早上六点半,枕边的手机响起了低沉的呢喃:“早安。”

那是一则短信铃,魏无羡迷迷糊糊地划开画面,一条简洁的短信赫然入目:“我已上路。”

魏无羡一个激灵坐起身,手指飞快跃动,回复道:“这么早?早饭吃了吗?!”

对方回:“嗯。”

区区一个简短的单字,足以令他捧着手机欣赏半天,最终一个猛子扎回被窝,嘿嘿嘿嘿地闷笑了起来。

 

 

2.

蓝忘机是新生代里一颗最闪耀的明星。

他的演奏手法是严谨和古典的综合体,在音色和多声部层次上控制得恰到好处,在整体和细节上处理得有条不紊,在他的演奏中即有古典派的内在与平衡,又有细腻内敛的热情,初登场一曲肖邦的A小调,惊艳四方。

魏无羡恰巧赶上了那一场学院演奏会,一听钟情,再听入迷,越听越沉溺。

那天,小演奏厅的外面下着倾盆大雨。

魏无羡站在湿意绵绵的通行口,一把抓住一脸漠然的蓝忘机,他的声音激动得变了调,甚至因为紧张而颤抖。

魏无羡说:“你、你弹得特别好,我喜欢你演绎的肖邦!我想为你谱曲,请务必给我一次机会!”

 

 

3.

和魏无羡的热忱相比,蓝忘机冷漠得几近无情。

尽管当时魏无羡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曲作者,尽管当时蓝忘机只是区区一名籍籍无名的学院生。

但是又有什么关系,有才能的人总是有更多任性的权利,更何况蓝忘机……他还那么地俊逸不凡。

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气质,就算他穿着最普通不过的白衬衫和牛仔裤,也能被人一眼认出。

他是个天才,天生的艺术家,以及不输给任何人的韧性和努力。

 

4.

魏无羡看得没错。

只不过三年的时间,蓝忘机的演奏曲已经开始在大街小巷上飘扬,尽管他的迅速成功有一半要归功于那副过于精致的长相,但在演奏方面的才能也绝对功不可没,一张登上世界顶级演奏厅的邀请函,紧接着是欧洲古典音乐奖的奖杯,这令国内对蓝忘机的流言蜚语渐渐地销声匿迹了。

可这对蓝忘机本人而言,不痛不痒。

他依然过着和在音乐学院几乎相同的生活,在没有演奏会的时候,每天雷打不动固定七小时的练习,每周三到四次的适量运动,早六点起,晚十点睡。

堪比老干部。

 

5.

趁着蓝忘机还没离校,魏无羡一次又一次地跑到音乐学院堵人。

临近毕业,学院里充斥着离别与浮躁的气氛,和越来越暖和的天气如出一辙。

当练习曲告一段落,魏无羡把手里的榛子拿铁递过去,不厌其烦地又一次问道:“蓝同学,今天有没有改变主意呀?”

蓝忘机没有向以往的每一天那样,用简短的“没有”来赶人。

他的视线微垂,看着琴键发呆。

魏无羡斟酌着用词,问道:“……即兴幻想曲,你可以试着放飞一点,想象自己是一只鸟,在绚烂多变的天空里翱翔……”

蓝忘机道:“……不行。”

魏无羡想了想。

他对蓝忘机很上心,不惜动用一切的关系和手段去了解他,蓝家最近发生的事情他也有些耳闻,但是有些事,在当事人没有主动提及的时候,再多的安慰也只能萦绕在心头。

他说:“……如果,我是说,如果,你可以向我倾诉,我不会问来龙去脉,更不会告诉任何人,你可以只说一小部分,或许就能熬过现在的瓶颈。”

蓝忘机抬起头,窗边的夕阳透过那双浅得几乎透明的眸色,泛着柔金色的辉光。

蓝忘机道:“……我不想离开这里。”

尽管这句话没头没尾,可是已经从朋友那里了解内情的魏无羡却心中一痛。

父母遭遇空难,留存的兄弟即将被他国的远亲收养。

可是再多的心疼也不方便现在表现。

魏无羡道:“你可以……不必勉强自己。”

看蓝忘机不解,他又解释道,“如果做一件事情,令你感到勉强,或者不高兴,那么就不要去做,去做让自己高兴的事情,才能弹出你希望的曲子。”

 

 

6.

那段谈话并不算愉快,但从那一天起,魏无羡总算不再是单方面的劝诱了。

因为在蓝忘机闲暇的时候,会适当地给出简短的回应。

当劝诱获得了回应,那么就升级成为了交流。

那天是个不眠的夜晚,魏无羡的灵感仿佛泉涌,奋笔疾书,写出了厚度足有半本的乐章。

尽管蓝忘机对此毫不知情,尽管这些乐章越积越多,尽管它们至今仍然被埋没着。

可是魏无羡却甘之如饴。

 

 

7.

魏无羡鼓起了最大的勇气,趁着见面的机会问蓝忘机要QQ号,微信号,或者微博账号。

蓝忘机道:“我不用这些。”

魏无羡瞪大双眼,不可置信道:“那……那你用什么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不会是Tumblr.吧?”

蓝忘机道:“没有。”

魏无羡道:“……天,你不用社交网站?那你用智能机做什么?”

蓝忘机划开锁屏,示意给他看,上面除了Iphone最基础的功能之外,Garage Band,节拍器,地图,曲谱。

魏无羡道:“……你可真是老古董啊。”

蓝忘机修长的手指在触屏上划拨,优雅又富有节奏,他调出本机号码,推给了魏无羡。

魏无羡道:“你、你要给我电话号码吗?!”

蓝忘机道:“嗯。”

魏无羡道:“那!那我给你打电话?喔,不行,万一打扰你练琴就不好了,还是发短信吧。”

蓝忘机道:“好。”

 

 

8.

随着才能渐渐地被世界认可,蓝忘机开始不断地往返国内。

他演奏的曲目不多,每一首都无限趋向完美和极致,有着自成体系的理解,却又不至于艰涩难懂,即使是古典乐的外行,也能被引领进节奏,渐渐沉下心倾听。

魏无羡和他的短信,从一周一次,到三天一次,最后变成了每天必备。

聊天的话题并不丰富,没有丰富跳脱的表情图片,默认的颜文字和Iphone自带的表情永远不足以表达魏无羡各种激动的心情。

除了在路途上,蓝忘机的回复总是慢了半拍,逼得魏无羡的心情不得不像蓝忘机一样沉静下来,等待回复偶尔会让人患得患失,可收到回复的时候却永远是欢欣雀跃。

我大概是蓝忘机最铁杆的粉丝了,魏无羡抱着手机美滋滋地想着。

 

 

9.

魏无羡的爵士曲获了G奖的提名。

他收到邀请函的当天,脑海里的第一个念头是:

天!我能在纽约和蓝忘机见面吗?!

第二个念头是:

喔……等一下,G奖!G奖的提名?!

他忐忑不安,惴惴不安,心神不安,坐卧不安,按在短信界面的手一抖,碰到了拨出键,但他立刻反应了过来,把拨出一半的电话挂掉。

魏无羡绞尽脑汁,纠结着短信怎么写,该怎么措辞才能在“既不打扰日程,又不添麻烦”的情况下,确认对方在纽约逗留的日期,再约对方见个面。

就在他犹豫不决的期间,铃声响了起来,那是蓝忘机版本的波罗乃兹片段。

来电显示是蓝忘机。

魏无羡差点把电话丢出去,好在及时控制住了。

蓝忘机问:“什么事?”

隔着电话,却紧紧贴着耳朵,低沉的声音带着一串小电流窜入魏无羡的心口。

魏无羡忽然就不紧张了。

他问:“我6月要去纽约领奖,你在吗?”

蓝忘机道:“几号?”

魏无羡道:“等一下,我看看啊,……唔,写的是17号,我大约会提前一两天过去,如果……我是说如果,努力一下,提前一周应该也行的。”

蓝忘机道:“嗯,你来。”

魏无羡道:“能、……能见到你吗?”

蓝忘机道:“在,稍等。”

他挂了电话,一分钟后,送来一份带着地址和地图的邮件,最后的一句是“来住我公寓”。

“天!你好蓝!”魏无羡捧着手机,嘴巴咧到耳朵根,看了一眼外头的大风雾霾天,自言自语道。

 

 

10.

等待总是令人焦灼。

所有人都以为魏无羡迫不及待的是参加G奖的盛会,或者幻想着领奖的场面,才会每天都飘着走。

获得G奖提名,意味着魏无羡的谱曲水准足以跻身世界一流,是个足够了不起作曲人,这种程度兴奋不足为奇,可以理解。

只有魏无羡知道,他兴奋的原因和领奖有关,但也有一部分无关。

才能获得肯定,当然值得欣喜。

而参与盛会的同时,他不仅约到了蓝忘机,还能在对方租住的公寓里借宿。

幸福的仿佛做梦!

那首爵士曲是他的玩票之作,是为朋友的电影写下来的主旋律插曲,那首曲子前一半诉说着浪漫和随行的冲突,后半却画风一转,先是四小节严肃的旋律,却在接下来几乎完全重复的四小节里添加了活泼的元素,一串有点俏皮的冷幽默之后和曲首的浪漫呼应,浑然一体,却又令人记忆深刻。

这是魏无羡有点私心的梦想。

他想听蓝忘机弹自己的曲子,却在与对方私交越来越深的时候越来越不去提及。

如果他开口要求,蓝忘机一定会认真练习,再私下录给他听。

可他偏偏不想勉强对方违背本心,弹奏他那些或是荒诞不经,或是玩票散漫的曲调,只想看着蓝忘机,听着蓝忘机的琴。

让蓝忘机做自己。

 

 

11.

魏无羡按照地图找到了公寓,在花盆下头翻出了钥匙。

公寓不太大,却很干净整洁。

小书架上摆着一整排的曲谱,床边摆着一架琴。

魏无羡丢下小小的行李箱,把曲谱从A看到Z,在古典乐巨头们的曲谱旁边,摆着一小摞薄薄的CD。

全是魏无羡的爵士单曲。

他有点高兴,自己送的样盘蓝忘机都没有丢,而且每一盘都拆开过,就算只听了一次,也足以令他欣慰不已。

但是他有点扛不住时差,在沙发上找了个顺眼的地方,披着外套就睡着了。

 

 

12.

食物的馨香,唤醒了魏无羡的胃袋。

他迷迷糊糊就地一滚,一下子从狭窄的沙发边翻下去,摔醒了。

正式的礼服外套被挂在门口,蓝忘机已经扯开了领结,束腰和凌厉的裤线把他衬的人高腿长。

魏无羡揉了揉眼睛,道:“呃……你回来了?”

蓝忘机打开纸盒的盖子,披萨的烤奶酪香气更加浓郁,诱惑得魏无羡肚子咕噜噜响。

蓝忘机道:“太晚了,只有这个,吃点?”

魏无羡也不客气,狼吞虎咽吃了两大块,舔舔手指,却看到蓝忘机竟然也在慢条斯理地吃这份高热量的垃圾食品。

这可太不搭了!魏无羡想,当初在音乐学院,蓝忘机明明吃的都是清淡如草的素食。

他疑惑地看着对方把手里的披萨吃完,用餐巾纸拭净了手指和嘴角。

魏无羡道:“……原来你也会吃披萨。”

蓝忘机琉璃色的眸子似乎漾起一丝涟漪,却最终只是淡淡地“嗯”了一声。

蓝忘机指了指客房,道:“睡吧。”

魏无羡:“嗯……我本来想早点到的,可是临来前却接了个着急的活儿,就……就耽搁了,错过了你在15号的息演日,太可惜啦。”

蓝忘机道:“不要紧。”

 

 

13.

G奖领奖现场。

爵士曲颁奖相对要靠后一点,毕竟G奖是个综合性的音乐奖,在之前要颁流行、电子舞曲、摇滚、另类、节奏布鲁斯等好几个类目,好在主持人的风趣又幽默,又会穿插一些获奖曲目的现场演奏,因此绝不会令人感到枯燥乏味。

音乐永远是相通的。

魏无羡作为观众参与过G奖两三次,有不少留在美国的老同学却是这里的常客。他和当时最要好的哥们江澄坐在一起,一边听着老同学的八卦趣闻,一边对今年的获奖曲目评头论足。

江澄道:“今年不如去年。”

魏无羡道:“是呀,去年的最佳摇滚专辑好歹还有点老式硬摇的影子。”

江澄道:“连你都能入围,估计十年内都不会有更糟的了。”

魏无羡深表赞同,道:“我要是拿奖我是狗。”

江澄一嗤,道:“呸,得了吧你,我倒希望你能拿个奖,省的你继续白身给老师丢人。”

魏无羡翘起二郎腿,冲前排的小歌后帕尼抛了个飞吻,道:“白身怎么了,白身很了不起的,和单身一样金贵。”

江澄道:“呵呵。”

 

 

14.

主持人:“今年最佳爵士音乐的入围者是ABB的abb、CDD的cdd、EFF的edd、GHH的ghh、魏无羡的《almost like first love》。”

江澄道:“你就不紧张?”

魏无羡道:“紧张是谁?”

主持人:“获奖曲目是……”

(例行吊胃口的15秒)

主持人:“《almost likefirst love》,魏无羡!”

魏无羡一脸懵逼的领了奖。

他的获奖感言也同样坑爹,他说:“谢谢主持人,愿意把这个了不起的奖颁给了不起的我,没有别人需要谢的啦!”

他举着奖杯要往台下走,却被主持人拦住了。

主持人道:“今天我们这里有一位不请自来的客人,他主动提出,要演奏你的曲子,来作为入场的门票。”

魏无羡道:“喔,我风流倜傥,谁都想拿我写的曲子,不知道这位大言不惭的先生是哪一位?如果即兴不够漂亮,我可是会掀琴桌的!”

主持人道:“这位先生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弹奏过活人的曲子。”

魏无羡装作震惊,道:“哇,不知道这位先生贵庚?”

场下一片哄笑,接着变成哗然。

舞台的灯光变暗。

魏无羡心中一动,缓缓转过身。

那人穿着一身剪裁严谨的白色三件套装,却配了一条活泼的蓝白云朵领带,银白色的灯光下,那人温润如玉,疏淡的眸子虽增添了几分倨傲和距离,却把他衬得彷如神明。

魏无羡不可置信,手里的话筒也微微颤抖。

主持人道:“让我们欣赏一下,古典音乐王族演绎版的《almost like first love》!”

 

那首曲子,熟悉又陌生。

每个音符明明都是亲手谱写,却在蓝忘机的指尖下演绎出了完全不同的色泽。

 

开场的曲调明明该是浪漫的,却仿佛飘起了若有似无的高冷淡漠,粉色与情谊渐渐随着小节渐渐蕴含在了音符之中,又随着曲调的深入变得火热,变得激情,变得炽烈,狂热到几乎将人淹没。

魏无羡发誓,他从未见过蓝忘机这么疯狂地拍打琴键,那满载着力度的琴音,压抑的乌云转化为浓情蜜意的闪电,像骤雨,像狂风,冲刷着整个会场,却也把他拍打得头晕目眩。

他以为蓝忘机总是冷静而沉稳的,所以永远压抑着自己的渴望。

他以为蓝忘机总是淡漠而疏离的,所以不再像当初那样主动提要求。

可他绝对没有想到,对方一直在等待,被他隐藏在音符之间的那份隐秘的,甚至有些卑微的欲望,以这样的方式,在这样的场合,被蓝忘机那充满着压抑的激情,放大了百倍,千倍地演绎了出来。

当乐曲结束,魏无羡已是泪流满面。

他紧紧拥抱了弹奏到几乎脱力的钢琴家。

魏无羡道:“我的!你是我的!不管你演奏什么,不管你弹奏谁的曲谱,你都是我的!”

蓝忘机也轻轻环住了魏无羡,唇角微不可查地翘起了一线,道:“嗯。”

 

 

15

后来。

魏无羡道:“嘿嘿嘿。”

蓝忘机道:“等你拿够十个奖,我就开一场独立演奏会,只弹你的曲子。”

魏无羡嗷嗷叫了一声,抱着蓝忘机的腰不放,道:“我!我!我想让你弹那首!啊啊啊不,天呐,我有好多好多首想让你弹啊!!无法选择。”

蓝忘机道:“不要紧,慢慢来。”

魏无羡道:“不想回M城了!我要辞职来纽约!你养我!”

蓝忘机道:“把你藏的曲谱都交出来,当养育费。”

 

(完)


评论 ( 65 )
热度 ( 2801 )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