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忘羡】剑

除个草
睡前小甜饼
最近在攒字数,没有消失也没有偷懒
后篇戳我

====正文====

说昆山之巅有一对孪生剑,一把剑属柔,性如晨曦;一把剑属寒,冷如冰玉。柔剑名涣,寒剑名湛,又有云,得其一者,得天下。
昆山脚下来了一名十五岁的少年,那少年一身纯黑劲装,腰间别着一壶酒,手中转着一柄笛,晃晃悠悠走进了昆山镇。
镇门边上坐了戴着斗笠的守门人,拦下少年,问:“汝为何而来?”
少年唇角天生上翘,未语先笑,道:“为求一剑而来。”
守门人问:“那你师承何处,从何派系?”
少年道:“师承天地,无门无派!”
守门人道:“那便不能进镇。”
少年挑挑眉,道:“为何?”
守门人挥挥手,一脸不耐,赶人。
少年道:“你这人为何如此蛮不讲理,既然山巅上的双剑会自行选择剑主人,为何还要在山脚设关卡,若是刚巧刷下了有缘人,岂不是暴殄天物?”
守门人气笑了,道:“天下武者万千,若是人人都去摸摸剑柄,宝剑岂不是要被凡俗玷污?!快走,不要浪费我的时间。”
少年道:“若是有缘人只能出在名门大派,那这宝剑的眼光,也太狭隘了些,有些人,天生就一副好根骨,不用学便能通晓百艺,这样的有缘人不如选,恐怕宝剑又要空等百年!”
守门人嗤道:“噢?看来你自以为是有缘人?!”
少年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若是门倌儿不信,来试试便知。”
他的笛子耍的滴溜溜转,劈头盖脸地打了过去,向来被人奉承的守门人脸色一变,狼狈地一滚,躲开那凌乱怪招,抱头逃道:“我又不会武,你与我打有什么意思!”
少年道:“不会武,倒是能拿着鸡毛当令箭,还敢挡小爷的阳关道!”

他执笛要追,却有一股寒气扑面而来,一柄透明的长剑挡在了眼前。
少年抬起头,沉进一双深潭似的眸,那潭水清如琉璃,深不见底,波澜不惊,片尘不染,素净的白抹额,好似玉石雕成的俊颜。
少年不由得吹了声口哨,赞道:“好俊!”
来人道:“扰乱昆山宁静者,诛。”
长剑轻点,直取少年要害处。少年慌忙躲闪,道:“诶诶诶,别这么凶呀!我和他闹着顽,不是真心要打他的,你看,我的笛子伤不了人,刚才更是没碰到他半片毫毛,我的功法平凡,算不得顶尖,只想上山看一看的!”
少年身法走轻灵一路,兔子似的连蹦带跳,看起来狼狈毫无章法,却总险险避开那剑尖的锋芒。
来人转瞬出了十数招,一招比一招更凶险。
少年原本还能颇有余力的说话,随着那剑招寸寸紧逼,也不得不拿出全副精力来抵抗,只是他只闪转腾挪,半招也不反击,实在逼得紧了,便横笛格挡,在趁着间隙继续退避。
来人声如寒冰,道:“还招!”
少年道:“还什么招,招什么还,我也得会还才行啊!哎呦!”
他一说话分神,便被那剑锋在胳膊上扫了个正着,一蓬血洒成半弧,一半落在地上,另一半顺着剑尖往下滚。
来人撤了剑,轻轻一甩,那冰似的剑就又变得干干净净,丝毫血滴不沾染。
来人有些迟疑,问道:“你……不会武?”

少年也学着那人的姿势甩了甩手,潇洒地将衣衫下摆撕下来一块,叼着一头往胳膊上缠,听了这话,便挑起一边眉毛,道:“我会啊,若是不会,早死在你头一剑下啦。”
那人见他将胳膊抱扎得乱七八糟,实在有些看不过眼,似乎想伸手帮忙,却终究忍了回去,只问道:“……你叫什么?”
少年口里叼着布,含糊不清道:“魏无羡!”
那人点点头,道:“你可叫我忘机。”
少年道:“喔。”
忘机道:“你不会剑诀,即便上了山去,也拔不了剑。”
少年道:“是么?”
忘机又道:“你回去吧,寻个门派,学会了剑招,再回来。”
少年包好了手,直勾勾地看着忘机,半晌,道:“我不走。”
忘机:“为何?”
少年道:“我好不容易避开了江湖追杀令,出了这座山,怕是要被挫骨扬灰。”
忘机有些怔楞,这少年目光清澈,身上不带半点戾煞之气,却不知为何会被整个江湖追杀。
少年又道:“昆山镇山清水秀,不知缺不缺一名住客,我会打鱼捉兔,还会种田!”
忘机道:“你想留,便留下。”他指了指镇边上一座无主的茅草屋,道,“那里无人住。”
少年嘿嘿一笑,道:“谢啦。诶,你先别走呀,我看你的剑法很好,不如顺带教一教我?”
忘机道:“我从不教人。”
少年拔出腰间的酒壶,递上去,笑道:“天子笑,我好不容易省下的半坛,送你,教教我,好不好?”
或许是晚霞太绚烂,又或者是逆光太耀眼,再或者,是那醺然的酒香太醉人。
那人竟微不可查地点了点头。
少年便露出了一个爽朗笑容,那笑容仿佛偷得珍馐的小兽般,志得意满,得意洋洋。
又过数年,昆山上的剑只剩下一柄。
江湖上却多了手持湛寒剑、行侠仗义的大侠客。
还有一个,向一柄剑拜师学艺的传说。
大侠客的笑容好似如日东升的晨光,剑招却凌冽的好似隆冬的北风。
惩恶扬善之后,入了夜,大侠客会悉心地擦着剑,和那剑轻声细语的聊天,他的神情是如此的温柔,仿佛剑是他最心爱的情人。

评论 ( 25 )
热度 ( 1415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