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忘羡】我不是,我没有_(┐「ε:)_

CV叽X修音师羡

1.2w傻白甜

==正文==

今天是十三号的星期五,一个值得纪念的灰暗的日子。

CV界的大神含光君出柜了,还在直播室亮了一下自己的结婚戒指。

后援会的QQ群里乌云压顶,一片愁云惨雾。

反过来,各大工作室、录音组的QQ群里头却是截然相反的欢庆热闹,然而基本都是同样的流程:

 

策划甲道:“恭喜恭喜,H光大大,苦守寒室十三载,一朝抱得美人归啊!”

后期乙道:“听说H光大大他媳妇是发小儿?帅吗?帅吗?帅吗???求爆照啊!”

CV丙道:“H光大大你不地道啊!我们都合作了那么多年!!怎么一点口风都不给透露啊!”

含光:“嗯。”

众人:“……你敢不敢多说一个字?!”

含光:“不能。”

众人:“……”

老主任:“行啦各位,蓝二这脾气又不是一天两天了,H光大大的媳妇你们都见过,没啥好围观的,散了吧散了吧。”

策划甲道:“不对啊……老主任,你跟H光大大到处打包出场,半点八卦不给兄弟姐妹们透气,你不够意思!”

后期乙道:“说起来……老主任肯定见过H光大大的媳妇?是哪一型?软嫩款还是小妖精,能被这么一座大冰山念念不忘,好手段啊~快拎出来给我们品评品评,看配不配得上含光君。”

CV丙道:“要是声音好听,还能跟H光大大下一期配个戏什么的。”

老主任:“骄傲.jpg。你们懂个屁,他媳妇……啊呸,他老公风流倜傥,玉树临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配一脸!别说配他一个含光君,就是配上十个八个都绝对不亏。”

含光:“这可是你说的。”

甲乙丙:“!!!”

策划甲道:“来了。”

后期乙道:“老主任式flag。”

CV丙道:“围观。”

 

 

 

策划甲道:“哈哈哈哈哈哈哈”

后期乙道:“说起来,刚刚H光大竟然打了六个字。”

CV丙道:“破纪录了啊简直。”

含光君沉默寡言,何止沉默寡言,简直是不言不语。几年前他刚入CV圈那阵子,简直要愁白了策划们的头发,吐干了导演们的心血。要不是有老主任这个金牌修音师强烈要求打包销售,甚至亲力亲为代为沟通,而经过老主任之手交出来的干音不仅音色美极,还是CV圈难得一见的低音炮,恐怕没几个大点的剧组敢带含光君玩。

有句话说得好,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主任那可真是妥妥的营盘,十万八千里的跑调都能被他修音修回正道上,出活又快又好。万一某个剧时间拖得太长,后期受不了折磨跑了路,还能当替补后期代打。从他这个人凭空出现,到开始和含光君打包销售之前,四五年了,没有烂在他手里的歌,更没有黄在他手里的戏,响当当一张金字招牌,人送绰号“救急老祖”。

一开始老祖这名字传的挺快,但是传着传着走了样,大约是哪个前后鼻音分不太清的CV误喊成了老主任,救急老祖就降了级,变成了苦口婆心的老班似的人物,但这么一来反倒更亲切,金字招牌本人当下改了昵称,就自称是老主任了。

策划甲道:“说起来,H光大参的第一部剧,我还是剧里的打杂呢。”

CV丙好奇道:“咦?是《举起丧尸的粉拳拳》吗?!”

策划甲道:“不是……那是H光大的第一部主役啦,他参的第一部剧是《金麟台夜话》。”

后期乙道:“嘿嘿嘿,那部剧,好听的。”

CV丙好奇道:“好听?”

策划甲:“噫~你~”

后期乙:“四十八手演了了十二手呢,我扒着翻来覆去听了不下二十遍,学了不少技巧。”

CV丙:“不明觉厉,但是H光大和老主任去哪儿了?”

策划甲:“大约被H光大收拾了吧。”

后期乙:“小丙啊,他俩住一起,时不时一起失踪个把小时不稀奇。”

CV丙:“等等,H光大结了婚他俩还能住一起?”

策划甲:“对喔。”

后期乙:“???”

后期乙:“!!!”

后期乙:“卧槽?!”

策划甲:“怎么了蠢乙?”

后期乙:“不不不,不可能,我一定是想多了。怎么可能呢呵呵呵呵我刚才有一瞬差点以为H光大和老主任在一起了。”

策划甲:“……醒醒。”

CV丙:“其实……我YY过他俩……”

策划甲:“然而不可能。”

CV丙:“对手指.jpg,我知道……就萌萌,不可能的嘛。”

策划甲:“哈哈哈”

后期乙:“哈哈哈哈”

含光:“不,可能。”

 

 

 

含光君这一句话,这个群就彻底沉寂了下来,至于私底下谁私敲了谁,谁脑内了多少八卦,至少在聊天记录里是看不出来半点端倪的。

魏无羡扶额,一个群沉默了,还有千千万万个群浮出来,关系好点的跑来私信,关系普通的托关系找人来私信,群艾特提醒,看的他头昏脑涨,干脆合上笔电往床上一丢。

他托着下巴冲那个高大俊俏的蓝家老二眨巴眨巴右眼,道:“怎么,不接着含蓄啦,准备怎么收拾我呀?”

蓝湛微微转开了眼睛,看起来似乎毫无波澜,道:“正事要紧。”

实际上他修长的手指微微收紧,把剧本的纸页都捏出了折痕。

魏无羡欺身上前,一手搂住了蓝湛的腰,靠在他肩上,眼睛却瞟着台本念道,:“蓝湛呐,你病了的时候可真好玩。”

蓝湛:“……”

魏无羡换了一种声线,用比较低沉的声音念道:“什么?”

蓝湛:“……”

魏无羡又换成了较为清亮的声音,有点轻佻,又带一点微妙的慵懒与沙哑,念道:“诶,你看,咱俩睡都睡啦,有什么事不能说清楚的呢,老实交代吧蓝湛,你……是不是……”

接着是低沉,却又带着一丝微妙的动摇的语调,念的是刚才那句一模一样的话,语速比刚才快很多:“什么?”

清亮的声音道:“是不是早就想睡我啦?”

攻的台词很简单,两句,四个字,一模一样的“什么”,却被魏无羡刻意地用不同的语速,语调念了出来,第一句只是普通的询问,第二句却能明显听出攻内心的动摇,区区四个字,将攻的隐忍与克制很好的表现了出来。

魏无羡是职业修音师,但不代表他只会修音和后期,他的配音水平虽然比不上浸淫演技数十年的老戏骨们,可也不逊于专业水准。

蓝湛的戏从入门,到入行,到现在,至少有七成,是他亲自对戏带出来的。

尽管他和蓝湛同年,但在圈子里,是十足的大前辈了。

蓝湛想了想,无视了魏无羡把主角的名字替换成自己真名的小把戏,主动开口道:“再来。”

这部戏叫《精灵树屋》,攻是个矜持的半精灵,受是得快活且快活的死灵法师。这一段,讲的是攻和受第一次发生关系却没有互通心意后的一点小冲突。

魏无羡道:“急什么,离交音还有半个月,现在你又不需要我修音,晚几天在对也来得及。”

蓝湛道:“今日事,今日毕。”

魏无羡嘿嘿一笑,伸过手就去掏蓝湛胯下那根了不起的沉甸甸,道:“那我们来对H戏呀,要实际体验的那种,就死灵法师作死,让半精灵把自己捆起来那一段怎么样?”

蓝湛:“……”

魏无羡:“咦,你干什么?还真要绑啊,好吧好吧,……你慢点,唉喂!喂喂喂!蓝二你这是百日宣淫懂不懂哎呦我的腰……”

蓝湛按着身下的窄腰一阵猛袭,道:“这都是你说的。”

魏无羡道:“慢点慢点慢点,我又不是不愿意,你往右边一点啊,那里咱俩都舒坦,台词是怎么写的……‘嗯……好大……再快点啊……使劲……再狠点儿……喔……’”

蓝湛忍无可忍道:“别……说了……”

魏无羡道:“诶?下一句不是这个啊……喂……唔……”

剧本被蓝湛一甩,撞上抢掉在了墙角,不过就算魏无羡想念,被亲吻堵住的嘴巴也什么都念不出来了。

 

 

 

 

大约三年多前吧,蓝湛从M国留学归来。本来他打算是回本家,过一阵就在蓝氏家族企业上班,刚下飞机,就在机场被发小魏无羡截了胡。

魏无羡风风火火地开着他的小破QX70,打着“替你大哥来接人”的名号,载着托运的两箱行李就走。

一路上他花言巧语,舌灿莲花,念叨的是:“这年头攻音不易呀”,“蓝二你就帮帮忙”,“除了你我也想不到该求谁”,“就照着台词念三句话”,“我只能剩下你一个人可以依赖了”,总之,巧言令色把人载着回到了自家住的双层小阁楼。

蓝湛倒是面不改色,任凭魏无羡打开行李把衣服一件件往客房里放,一边趁人不注意,把他哥蓝涣的短信和电话都按掉了。

从那天开始,CV圈里多了一个ID叫含光君,和金字招牌老主任打包出售,请一送一,不拆不退。

那会的剧组还比较业余,一般一个策划兼导演,一个后期,再配一个美工兼宣传,一堆只围观不干活的吃瓜众。选CV也很随便,主角策划指名,配角新人试个场,不太别扭的男声基本都能用。

老主任呢,已经算是圈内老人,有点名气的CV甚至愿意自掏腰包请他帮忙给角色歌修音润色,翻唱也好原创也罢,经他手的歌,原本的三分唱功能变成八分十分,放哪儿都是镇场子的代表作品。

更何况多少剧组眼巴巴地排着队求他来帮忙,后期满街跑,又快又好的难找,更何况……到了缺少配角路人甲乙丙丁的时候,这位变声系的金字招牌还能直接上阵,把搞不定的群杂一起搞定。

能配美青年男声,美少年男声,美正太的CV,不说一抓一大把,类似的总能有个正选后备一号二号排着,可是要找个叔叔音、爷爷音,流氓地痞,乞丐混混音,还真的是挺难。有老主任在的组,群杂总能整整齐齐的补全,拿着每个角色的干音一听,的确能辨认出是出自一个人,可是那腔调、那演技,真是没得挑,绝不会抢主角的风头,还能完全贴合场景,经过后期啊混合啊放进场景里,真的是怎么听怎么舒坦。

其实也有策划盯上他,死乞白赖求着开金口下海,结果YY房间的动员大会一开麦,老主任那风流浪荡的青年音就飘了出来,一下子喧宾夺主抢了主持人的活计,扯了半小时闲话的功夫,已经把在场的所有妹子策划们一个不落调戏了个遍。又偏偏他说话十分风趣有意思,调戏逗弄技巧高明绝不过分,倒也没有人生气。最后他说:“哎呀,导演们呐,一想要跟个男的腻腻歪歪我鸡皮疙瘩就得起一身,我可真是配不来,有没有讲老不正经全场调戏小丫头的剧呀?”

这话一说,房间一片寂静,铁证如山的直男,和那种鲜嫩小新人死要面子嘴硬一点儿都不一样,更何况哪个组愿意得罪一位厉害的后期?还指望着求合作呢。

策划:“老主任大大,老主任夶夶,老主任奆奆!求求你啦,我真的真的真的找不到后期了啊。”

老主任:“你们是不是都忘记了我本行不是搞后期的?”

策划:“鱼大水小,僧多粥少啊,非您不可。”

老主任:“那好吧,我要有个附加条件。”

策划:“您说,您尽管提!”

老主任:“还没想好,先记账。”

策划:“小心翼翼问一句,啥条件啊?剧组不搞潜规则啊。”

老主任:“不潜。也就是塞个小配角之类无伤大雅的小条件。”

策划:“成成成,没问题,您就是想指定攻受让谁来我都能努力。”

老主任:“行吧,日程表死限剧本都发我。”

时间一长,请老主任代打后期的日程表越排约长,往往三个月往后都约了出去,但是他说好的那个附加小条件,往往做完了剧也没提。

当策划们把这件事差不多忘在脑后的时候,某天晚上,老主任主动敲了一个快进入后期阶段的某剧策划。

老主任:“我要使用附加条件。”

策划:“啊?懵逼.jpg”

老主任:“贺青树,这个角色干音交了吗?”

策划:“还、还没啊,总共没几句台词,我是想等主角干音收完,再随便拉个新人CV来帮忙录一下的。”

老主任:“你看我行吗?”

策划:“……啥?”

策划:“!!!!”

策划:“啊啊啊啊啊啊!!当然可以,没问题!!!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疯了!!”

老主任:“但是他徒弟的角色,我得指定人选。”

策划:“谁?程韩光?”

老主任:“对。”

策划:“行行行,您要指定谁?”

老主任:“这你别管了,反正拿到干音也得给我,你们等成品吧。”

策划一想,高山仰止的贺青树台词少,沉默寡言的程韩光台词更少,虽然都是暗中帮助主角的正面角色,但还真都没那么要紧,更何况老主任的演技大家都十分认可,就代导演答应了一声,开开心心找剧组斯达夫们八卦去也。

 

 

 

 

 

戏一共只有两场。第一场是主角攻受掉进深渊祭坛,快被噬神蚁群吃掉的时候,贺青树带着程韩光来历练,站在祭坛外的几句台词,接着师徒顺手救了主角组。另一场是决战前,师徒给主角送了一把决胜的武器。

台词是:

贺青树(微讶):“……祭坛有异,不知是谁触发了机关。”

程韩光:“……师尊,北上三分处。”

贺青树:“糟糕,玄武机关被破,那关在里头的人要受百日噬骨绞魂之苦。”

程韩光:“噬神蚁生,魂消灵陨。”

贺青树(戏谑):“徒儿,你说说,救还是不救哇,你要是嫌浪费时间呢,咱们就接着赶路,要是想做个好人呢,咱们就顺手帮上一帮。”

程韩光(恭敬):“谨遵师言。”

贺青树:“哈哈哈哈好乖,那就救他们!”

※※※

贺青树:“这对剑,拿去用!徒儿,我们走。”

程韩光:“嗯。”

 

蓝湛扫完了剧情,瞥了魏无羡一眼,魏无羡本就坐在他旁边,探过身来,点着人名道:“我是贺青树,你配那个台词少的,先试试?”

蓝湛道:“你说‘攻’音不易,这个程韩光……攻?”

魏无羡从小听着“看看人家蓝湛如何如何”,“你就不能学学人家蓝湛”几句话长大,对这位发小总有一种复杂又说不上来的感情,比如他大费周章,就是为了占那句“师尊”的便宜把人骗了来,可事到关头,不知是兴奋过度还是阴谋得逞,竟然有点点紧张。

他大惊小怪道:“蓝湛!你竟然也知道什么是攻啊?!”

蓝湛眼睛眯了眯,道:“为什么我不能知道?”

魏无羡眨眨眼,开始了他的蒙人大业,道:“这个是个系列作,原作小说的下一部写的就是这对师徒,徒弟是攻嘛,所以找个攻音没毛病。”

首先,这部剧的原作没有下一部。

其次,即便是有,在程韩光少年时期,也没必要非要拉个攻音来衬托攻气,到了该攻的成年期,换个CV就是了,这在圈子里十分常见。

不过无论是多么经不起推敲的理由,只要对方上钩,那么就是有效。

蓝湛果真没多追问,道:“要怎么做?”

魏无羡道:“我们先对两遍,念顺了,就去楼上开录,二层被我改成了工作室,公活私活都在那。”

蓝湛点点头,道:“你已经不需要江家的资助了。”

他说得很笃定,一点也不带疑问成分。

魏无羡挑眉,道:“当然,你哥们我厉害着呢,早早自力更生了。江叔叔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哪能老打搅人家。”

蓝湛道:“你做得对,很厉害。”

魏无羡心一热,眼眶有点湿,却立刻用力地拍了拍蓝湛的后背,转移话题道:“哈哈哈别想着拖延时间我就能放过你,来来来。咳咳,听好了,‘……祭坛有异,不知是谁触发了机关。’”

蓝湛看着台词过了好几秒,似乎是要先酝酿一番感情,接着一字一句,字正腔圆地念道:“……师尊,北上三分处。”

魏无羡:“…………………………………………”

这是棒读吧这是棒读吧这是棒读吧!!!!我从未见过如此棒的棒读声线完美堪比Fishman家LBX700又沉又酥电到骨子里吐字也是清晰准确无比但是豪又毫无感情僵硬至极比Siri还Siri的棒读。

魏无羡内心波涛澎湃,然而脸上十分淡定,清了清嗓子,继续念台词道:“糟糕,玄武机关被破……”

……

……

很好,顺利通完了全程。没有新人特有的念错字、停顿、断音的问题,如果不是没有“半点感情”,那么甚至可以直接收音了。

魏无羡道:“……你是不是故意的?”

蓝湛反问:“什么?”

魏无羡想,蓝湛从小就是好学生,好儿子,做什么事都认真负责,像自己这样处心积虑逗别人玩的事情这个人干不出来,不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于是他耐下性子道:“蓝二啊,来来来,也怪我太着急了。让我先给你讲讲戏,这部剧叫《金麟台夜话》,讲的是一个坏人爱上了另一个坏人的故事,剧情比较轻松……”

这一讲,就是快一个小时,尽管魏无羡讲得很有意思,蓝湛听得也尽量用心,但是他毕竟抗不住刚下飞机没倒时差的生理反应,在强行忍住了第十二个哈欠后,魏无羡总算从滔滔不绝的间隙注意到了他疲惫至极的脸色。好在魏无羡良心尚在,立刻有些后悔,赶紧放蓝湛去客房洗漱休息了。

蓝湛在魏无羡家住了足足三天,啃掉了那本小说原作,又认认真真把台词录了十遍,这才坐着蓝家来接人的车子回了宅邸。

魏无羡听着一堆死气沉沉的棒读干音,牙一咬,气哼哼地戴上耳机开了工,从单个音节开始修,恨不得每一个毫秒都掐到精准,轻微的调高音调,试验着每一点变动带来的语调音色变化,最后总算在夜灯初上之时,交出了两段师徒戏的成品。

 

他配师父用的是清澈的青年音,带着高深莫测的高人气质,在逗徒弟的时候虽是十足的戏谑,却带着几分宠溺与爱护。而蓝湛版的“程韩光”,那声音本就像低音炮似地酥酥麻麻电死人,又在他精心调试下变得沉稳而坚定,并且对师尊恭顺至极。

这两段戏一丢出去,导演策划全炸了。

 

 

 

 

 

策划:“我屮艸芔茻我屮艸芔茻我屮艸芔茻我屮艸芔茻卧槽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导演:“??????????????????????!!!!!老主任?!????”

策划:“嘤嘤嘤啊老主任啊!!!!”

导演:“我要给他生猴子!生猴子!!生猴子!!!!”

策划:“啊啊啊啊啊啊不行区区文字无法表达我的激动老主任我给你打电话!!”

导演:“组群通话组群通话!我要声讨他!”

策划发起了语音会话请求。

魏无羡果断点了拒绝。

老主任:“我修音修的脑袋疼,歇歇耳朵,有啥事打字说。”

策划:“男神是谁!!这个男神是谁!!他还接戏吗!!我有……”

导演:“闭嘴,这部剧我要换攻!”

老主任:“不行,他头一次录音,主角还欠点火候。”

策划:“哎呦呦哟哟我闻到了奸情的味道。”

老主任:“这可是我我好哥们!声音不错吧?早先的那个什么帝王攻……ID叫啥来着,无头也超凶?!我这个不服二字可是憋了大半年,你们来评评理,哪个更攻一点?!”

导演:“噫~~~~”

策划:“老主任威武!这位哥哥是啥?有微博吗我去fo一下!”

导演:“老主任说得很有道理,不过依我看,超凶和这位应该是不同款的攻,都是声线无限贴近1的人,不放在一起很难校出上下来呀。”

老主任一听,心里一阵不舒服,手指打的飞快,道:“呸呸呸呸呸,我哥们可不只是声音美,那可是绝对的精英人士,一路状元双料博士,智商情商双高颜值也高的很,你们这些凡人光是仰望颤抖就够了。”

导演:“……”

策划:“……”

导演:“你和他配戏的声音可真软,不如干脆配个小音轨带他出道算了。”

魏无羡原本滔滔不绝吹捧蓝湛吹的正开心,被导演这一盆冷水泼过来,立马彻底清醒,言辞拒绝道:“不行,我绝不和男的配戏。”

策划:“……你不是……已经配了吗?”

老主任:“我说的是床戏吻戏感情戏。”

导演:“清水也有。”

老主任:“呸呸呸,你和你亲姐配百合剧谈恋爱啥感觉?”

导演:“……”

策划:“……”

老主任:“我俩可是好到能穿一条裤子的兄弟,左手握右手那种,和亲兄弟一个样。”

策划:“行吧,兄弟情感人,我就高抬贵手私底下萌萌你俩搞基。”

老主任:“……”

导演:“要了命了,我又听了一遍好带感,师徒戏简直太棒了我又有了十足的干劲这就催主角干音去。”

 

魏无羡看着静止不动的聊天框,心想:其实我和蓝湛关系也没有那么好,至少那家伙绝对不肯穿我的裤子,……嗯,一定是不肯的。

鼠标点在播放按键上,那段修音时痛不欲生听到吐血的台词又响了起来。

 

“……师尊,北上三分处。”

“噬神蚁生,魂消灵陨。”

“谨遵师言。”

“嗯。”

 

四句话在房间里萦绕回响,很快就重复循环了六七遍,魏无羡无意识地轻笑出声,接着鼠标轻点,把“师尊”两字单独截出来,改成了蓝湛专用的短信铃声。

然后就把这件事忘了。

 

 

 

大概过了两个星期。

蓝氏当家的公子蓝涣请了五个人,他和蓝湛从小玩到大的同辈朋友,聂氏的大小少爷、金家的小儿子金光瑶,江家的江澄,然后就是魏无羡,一起吃了个饭,意思大约是“我们家蓝二回来了,能照拂的照拂一下,除非他自己感兴趣,否则有好事坏事都甭来打扰他”。

摆出这样的态度其实大家心理都懂,蓝湛小时候受了点刺激,性格稍微有点自闭,除了魏无羡,其他没人喜欢往他跟前凑。魏无羡和他们哥几个瞎胡混的时候够意思讲义气,可一碰见蓝湛就立刻变了个模样,怎么招人讨厌、怎么烦人怎么来,怎么能把人惹毛就做什么,撒泼打滚,揪头发泼墨水,不入流的调皮捣蛋,变着法子往蓝湛身上招呼,仿佛前世冤家几世的仇。

蓝涣说“少来打扰他”的时候,眼神直往魏无羡身上飘,魏无羡嘴上应着,勾着头左瞅瞅右瞅瞅找蓝湛,无果,干脆发了条短信。

“你在哪儿躲着呢?我骗过来正被你哥训着呢,快来江湖救个急。”

他实在没忍住抱怨上两句,根本不觉得蓝湛会回应。QQ聊天习惯了,短信发的字稠速度却很快,刺溜一下就信息送出去,他接着就把手机往兜里一塞,当鹌鹑乖乖坐在桌边上听蓝涣苦口婆心地劝(训)导(话)。

没想到,刚过十几秒,并不嘈杂的茶室里响起了短信铃声。

“师尊。”

“师尊。”

“师尊。”

“师尊。”

……

魏无羡吓了一跳,出了一身冷汗,连忙掏手机试图赶紧按掉,结果太慌张手一抖,“哐当”手机掉到了桌子底下,他顶着五个人十只眼睛的巨大压力钻进桌子,捞出手机,又在灼灼的目光下按掉了铃声。

他故作镇定道:“哈哈哈哈不好意思,有客户发短信,公事,公事,我回一下啊。”

江澄十分嫌弃地看了他一眼,道:“赶紧着,丢不丢人……多大人了还用这么幼稚的铃声。”

魏无羡看着蓝湛回复的那条“在哪”,手指循序地按着键盘,快速打下“在你家那件灰扑扑的茶室,快来”,一边随口道:“没办法嘛,我老得接触这方面的人,这个是试音的一个小样,声音条件不错吧,多听听万一有灵感了呢?工作需要呗。”

江澄道:“啧,看不出你还挺热爱工作。”

魏无羡挑了挑眉毛,觉得自己这个理由找得十分高明,晃晃手机道:“那是当然,不然你以为房子车子怎么来的?偷吗,抢吗?”

蓝涣轻咳一声,放下手里的茶杯,不太确定地问:“……魏小弟,那个声音……似乎是……我弟吧?”

按理说,魏无羡可以说“啊哈哈哈是吗我也觉得有点像”,也可以说“啥?不会吧,我好久没听过蓝湛的声音了原来他现在说话像这样啊”,最不济,也能说“喔,大哥,我觉得你听错了”。

但是他正为蓝湛回他短信的事儿高兴着呢,拿起面前的茶就喝,刚喝了半口,蓝涣一问,魏无羡的脑子一下子当了机,好巧不巧蓝湛的短信竟然也飞一般的速度赶到,回的是简简单单两个字“就来”,然而那句要人命的“师尊”的也一起回来了。

伴随着魏无羡震天响的咳嗽声,他的手机又一次“咣当”壮烈掉在了地上,铃声一遍又一遍在茶室里回响,以至于和蓝湛最为生疏的聂明玦都忍不住插了一句:“唔,听起来的确是蓝小弟。”

等手机调成了静音,魏无羡也总算从呛水的咳嗽里解脱出来,然后偷偷看了一眼蓝湛他哥,还是挂着那副和煦的微笑,但是那笑容看的魏无羡脊背发寒,手脚发凉,小心肝直哆嗦。

好在这时候救星蓝湛推门进来,冲他哥点了点头,道:“我来接无羡。”

蓝涣挑挑眉,道:“去哪儿?”

蓝湛道:“我有点想做的事,去他家住一阵。”

蓝涣道:“好,每天记得电话回来报平安。”

蓝湛点点头,拉起魏无羡就往外走。

魏无羡一脸懵逼,啥情况啊,这就算过关了???

 

(蓝涣:“难得弟弟这么高兴,他想去别人家玩,就去玩吧。”)

(聂/江/金:“到底怎么看出来的????”)

 

 

一开始,蓝湛的演技很差,非常差,差得要命,但这不是最要命的,而是他完全意识不到哪里不对。

比如说魏无羡和他对戏,就是他第一部主役配攻的那部,叫《举起丧尸的粉拳拳》,受是个傻白甜丧尸,攻是个冰山仿生人。

魏无羡捏着嗓子,用柔嫩的正太音道:“你坏你坏你坏坏,我真的好饿好饿嘛,我要去吃人,吃肉,吃脑浆!”

蓝湛道:“我不允许。”

魏无羡叹了一口气,道:“你这样说太僵硬了,应该柔软一点,诱哄小朋友的语气。”

蓝湛问:“什么是诱哄小朋友的语气?”

魏无羡道:“你坐过来,做我身边,看着我的眼睛,对,就是这样,然后想象我只有七岁,还不到你胸口高。”

他一边说,一边蜷起身体,把自己尽量缩小,抬头仰视着蓝湛,又道:“来哄哄我?”

蓝湛似乎有点僵,过了一小会才勉强问:“……怎么哄?”

魏无羡道:“唔,就说‘哥哥带你吃糖’吧。”

蓝湛:“……”

蓝湛:“……”

蓝湛:“哥哥带你吃糖。”

魏无羡:“对对对,差不多是这样,稍微在甜蜜一点,夸张一点,音量放轻,怕声音太大把我吓跑的那种,小心翼翼的。”

蓝湛闭上眼,似乎在脑海里努力回想魏无羡小时候的样子,他抚上那人的额头,很轻柔地用指尖抚顺了散乱的额发,贴近那人的耳边,呢喃道:“哥哥带你吃糖。”

他的声音很轻,轻得几乎听不清,但是细碎的气声撩过耳畔,酥得魏无羡起了一身鸡皮疙瘩。魏无羡捂着耳朵红了脸,嗷地一声跳了起来,往后跳了半步,顺势靠在床背上,道:“对对对,就这个语气,来,我们在pia一遍。”

魏无羡找了半天感觉,脑子里却仍然萦绕着那句“吃糖”,完全找不到傻白甜的腔调,忽然呼了一口气。

蓝湛等了一会,问:“怎么,不练了?”

魏无羡:“你等会,让我缓缓!”

蓝湛站起来,倒了杯温水放在他手里,坐在床边,修长的手指一页一页地往后翻剧本,道:“这本剧情逻辑不通。”

魏无羡:“当然不通,简直蠢爆了,受一直作,攻一直开挂。”

蓝湛:“你为什么脸红?”

魏无羡:“我……卧槽,你!唉……”

他抓了抓头发,一口把水喝完,难得有点羞赧地道:“等把演技磨练起来,你这嗓音简直就是核武器,刚才那句话,不管是谁听了都招架不住的,太犯规了。”

蓝湛垂下眼睛,琉璃色的眸子,在灯光的映照下折射出一点光晕,纤长的睫毛落下一小片浅浅的阴影,既好看,又端庄。

蓝湛道:“来吧,我们继续。”

 

 

话虽这么说,不管蓝湛有多麽努力,《举起丧尸的粉拳拳》里面蓝湛的干音,还是让魏无羡画了整整两个星期修音,仅仅是修音,不算在后期的工作时间内。

好在剧一出,含光君这个CV就立马小小地火了一把,紧接着是一大堆策划扑过来求勾搭求试音求日程表。

含光君的QQ号一律视而不见,加好友,通过,发消息,不回,拉进组,拒绝。

策划们从未见过如此高冷的CV,经过起初的嘀咕之后,还是有一部分相熟的staff跑来询问老主任。

老主任:“喔,他啊,你们找我就能找到他,我接啥剧本,他都跟我一道,有啥角色就配啥,想约他CV,三个月后吧。”

策划:“卧槽,你这是圈地吧还带捆绑销售呢?”

老主任:“哈哈,没办法,他没我不行嘛。”

策划:“你俩是不是有奸情?”

老主任:“我俩穿一条裤子的兄弟,当然又奸又情。”

策划:“这么一说可就一点都不萌了好不好?”

老主任:“萌啥?啥好萌?他不爱说话,你们甭去烦他,有事找我,干活呢,下线了啊,拜拜。”

于是得老主任者得含光君,这个事就渐渐成了约定俗成。

在魏无羡忙着后期和接活的时候,蓝湛就占用了工作室的一个小隔间,他会把所有的台词背下来,事先录好,等到魏无羡有空的时候一起听。他会把魏无羡指出来需要修改的地方,用端端正正的小楷记下来,接着按照要返工重录。

一部半年的剧,收干音期是三个月的话,他能一直无休录整整一百天。不管魏无羡怎么表示“你配不好我可以帮你修”,第二天,他仍然会收到蓝湛录来的新的干音。

这持续了小半年。魏无羡在吃午饭的时候,很随意地提了一句,道:“蓝湛啊,你得稍微歇会了,这么下去嗓子会受不了。”

蓝湛:“不要紧,我不累。”

魏无羡:“这样我很累。”

蓝湛顿了顿,放下了筷子,擦擦嘴站起来,道:“抱歉,我吃饱了。以后我会注意的。”

他头一次在晚上就寝前离开了二层的工作室。

等等,你真的已经用嗓过度了好吗沙沙的糙音波越来越多了知道吗我不过是想让你休息一下喉咙为什么你离去的样子似乎有点落寞啊!!!魏无羡觉得自己一定是想多了,然而蓝湛离去的背影在他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令他完全无法静下心工作。

“唉……”魏无羡终于半放弃地站起来,沏了两杯薄荷茶,在蓝湛的客房门口敲敲门,道:“蓝湛,我进来了啊。”

蓝湛端端正正地坐在客房的小沙发上,手里捧着一本《影视配音实用技巧》。

魏无羡坐在他身边,把薄荷茶递给他,道:“……那个,蓝湛,我不是那个意思。”

蓝湛垂着眼睛,道:“抱歉……是我不该,一直勉强你陪练。”

魏无羡眨了眨眼,道:“蓝湛,现在我要说的话很认真,希望你也能听得进去。”

蓝湛合上了书,那本书放在他的膝盖上,而那双好看的手交合放在书封上,琉璃色的双眼也直接望进了魏无羡的眼中。

魏无羡道:“我喜欢你的声音,想拉你来配音玩,这对我来说一半是工作,一半也是娱乐,但对你来说,大可不必这么认真。”

“我知道你的性格,就算是玩耍,不介意收获,也会付出十二分的用心,但是,这一次,必须要有个度。人的嗓子是有极限的,连续长时间过度用嗓,会令你完美的嗓音变得瑕疵,这是我绝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更悖逆了我拉你来玩的初衷,所以我请求你,恳求你,这一星期减少一半的练习时间,等我觉得可以了,我们再开始,好不好?”

蓝湛认真思考了一阵,道:“抱歉。希望指导我不会令你厌烦。”

魏无羡摇了摇头,道:“怎么可能厌烦?我可以感受到你用嗓一天天变得更完美,仿佛一块璞玉经过打磨放出了光。但我是个修音师,每部剧,我都修了好久好久,但是你的干音需要修音的时间还是一天天的变短,再过一年,或者用不了,你就再也不需要一个专门修音的人,也不需要和我捆绑出售了,到那个时候,我们各自在不同的剧组,能听到你的声音,能与你pia戏的机会怕是也会越来越……”

蓝湛打断了魏无羡的话,道:“不会。”

魏无羡正沉浸在十分复杂的思绪里,猛然被打断,接下来的话就卡了壳,他道:“……呃,那个,我刚刚想说什么来着?”

蓝湛道:“不会的。魏婴。”

他叫着魏无羡七岁前的小名,又道:“我只想像上一次那样。”

魏无羡:“……啊?那一次?”

蓝湛贴了过来,在他的耳边道:“……哥哥带你吃糖。”

魏无羡捂着耳朵,想退,却被蓝湛抓住了手腕。

蓝湛:“练到区区一句话,就能让你脸红。”
魏无羡:“所、所以……”

蓝湛:“所以,没你不行。”

他的目光是那么的认真又清澈,耳朵尖上还泛着一点点浅红,看得魏无羡内心像装了两只小兔子似地跳个没完。

魏无羡感到自己不太好,笔直的电线杆被这灼人的目光晒得有点弯。

甚至开始隐隐有点期待,和这家伙腻腻歪歪。

(完)

评论 ( 99 )
热度 ( 3686 )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