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忘羡】微光(4-6章)

最近的M城气氛有一点不寻常。

街头巷尾都在议论大财阀金家即将入驻的新闻。

金家,以独有的仿生材料技术,在Lord心目中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为Lord制造了足以媲美生物的仿生体,甚至张罗着为Lord挑选皇后——尽管这个提议是无稽之谈,尽管这个提议被Lord迅速判定为“不合理”,尽管这个提议遭到了所有议员的耻笑。

但是在第二天,Lord对金家授予了特权令,这让所有人都跌破了眼镜。

Lord给出的理由是“勇于挑战人与机械的固有界限”,并将包括M城在内的几座富庶城市的优先商业权授权书,用仿生体“亲自”送到了金氏的养子——金光瑶的手中。

这个举动,发生在金光善刚刚指定了金氏的下任当家,并当众痛斥金光瑶的次日,不得不说十分令人深思。

魏无羡被迫听了一天各种各样不靠谱的猜测,比如,“金光瑶是不是打算把自己嫁给Lord”,再比如,“下任当家是不是整过容”,又比如“金家有没有适龄的小姐可以入赘”,等等等等。

他手速飞快地敲着代码,三个小时之前,小苹果送来了上次的实验数据,结果十分可喜。如果实地测试也能像实验一样顺利的话,那么三个月后,M城的A级合成元件的利用率将整体提升0.3%,这意味着这座城市一天节省下来的能源足够他家尽情使用十七年……

魏无羡用触控笔杆敲了敲桌面,停下了这个过于微观和平民的算账方法。

他叹了口气,这笔节省的能源并不会真的添加在他和蓝湛这个小家庭的头上,但是实验成功后的奖金,或许足够为蓝湛准备一份十五岁的生日礼物。

十五岁是个微妙的年龄,魏无羡一心二用地想着,可是蓝湛和刚刚捡回来的时候几乎一模一样,有时候甚至稳重得像自己的同龄人,令他不由自主地以平等的态度和这个孩子相处,他几乎无法想象这个沉默寡言的少年,会以什么样的姿态进入叛逆期,会用什么样的手段去反抗心目中的权威。

魏无羡脑补了一个蓝湛和自己吵架,大闹一场,离家出走(当然这一点是绝对不可能的),僵持,冷战,最后以少年低头认错,哭着求自己原谅作为结局的故事。

幻想哭泣的蓝湛竟超乎意料地令他喜悦和兴奋,他纠结了一小会只好坦然面对自己的坏心眼。但随即他悲哀地发现,事实上,尽管两个人共同生活了这么久,尽管他自以为相处得很不坏,但别说是哭泣,蓝湛甚至连一个浅薄的微笑都吝惜给予。

在此同时,蓝湛连着打了两个小小的喷嚏,他放下读了一半的资料,去切断了健康检测仪的联网,用魏无羡教给他的办法做了一个小小的网络回链,顺利重新开机,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检查,结果是“优良”。

蓝湛微微蹙眉,每当他用魏无羡教给他的办法摆弄机械的时候,总会有点不可自抑想念魏无羡,尽管他们……仅仅分别了不到四小时。

 

 

午休。

魏无羡不过啃了个饭团的功夫,他的工作日程就产生了变化,原本一整个下午的自由研究时间,改成了新子机机体的安装和初运行测试。

小苹果在员工食堂的角落找到了魏无羡,它先是阴阳怪气地抒发了一通Wendy对自己主人的偏心和仁慈,又用华丽的辞藻长篇大论抨击了一番练习复古风笛的愚蠢,这两项内容足足花了十一分钟。

魏无羡没有停止进食,他津津有味地就着小苹果的背景音吃完了午餐,并且饶有兴趣地指出了小苹果语言包升级不及时造成的语法疏漏。

小苹果用喷气声表达了自己的不屑,最后才轻描淡写地传达了魏无羡下午工作内容的变更。

魏无羡无视了它渴求的眼神——那眼神简直赤裸得令人发指,对象是他叉子上切成兔子形状的一小块苹果——他耸了耸肩,十分惋惜地说道:

“看来你的逻辑程序已经死了,竟然连简单的优先度都无法判断。再或者,我应该放弃随机生成性格这种赌博行为,把你的主脑格式化,换成老实听话的通用系统,工作效率一定会高好几倍。”

小苹果这时正调动超过89%内存,全方位的拍摄和观察那块被串在叉子上的苹果,因此它足足花了好几秒的时间去理解魏无羡的意思。

它的应答程序前一步做出了回答:“……什么?”

魏无羡道:“一台懒惰和倔强的机器人助手,还不如一只兔子有用。”

伟大的(自称)机器人助手Pomme I,也就是小苹果当机了一秒,嚷道:“不!你不能!你不能否认我对你的巨大帮助,上次的结果是我‘亲自’进行了21个小时时刻监测才得出来的,卑鄙的人类!你怎么能鸟尽弓藏卸磨杀驴翻脸不认机器人!”

魏无羡道:“至少我喂兔子吃水果,它就会靠过来表示谢意,还有毛茸茸热乎乎的皮毛可以摸。”

小苹果的汽笛声连着响了两三次,烦人的噪声惹得旁人频频侧目,它气急败坏地说:“呸……呸!上次的半颗梨是我努力工作获得的报酬,况、况且……尽管没有毛,你要是想摸我也可以允许你摸摸我的额头!”

小苹果把手里的零件往桌子上一摔,转身一摇一晃地走了,有点像一只愤愤不平的鸭子。只是它离开的速度有点慢,不知道是不是为了等魏无羡良心发现,把它叫回来哄一哄,或者干脆把那一小块可爱的苹果送给它赔礼道歉。

而这个时候,魏无羡已经把那块“珍贵的苹果”送进了嘴里,尽管他不露声色,心里却早已掀起了轩然大波。

Wendy执掌M城差不多有六年,还算是非常年轻世代的子机,远远不到需要更新换代的节点,而这个时候送来一台新的子机,是因为Lord对Wendy有什么不满,还是因为别的原因呢?

他快速翻了翻传入腕表通讯器里关于新子机的配置,试着提前消化这个隐藏在“更改日程表”这件波澜不惊的小事里的巨闻,却看到他装在通讯器里的一个不起眼的小程序跳了出来。

小程序的界面简单极了,线条组成的二维地图,上面有一个闪烁并匀速运动的蓝色光点,光点的头上显示着程序使用者和它之间的距离,而那个距离的数字已经变成了二位数——“37米”。

 

 

魏无羡给小苹果发了一条语音信息,让它提前去实验室做好初始装机的准备,而他连外套都顾不上穿,急匆匆地冲进了下行电梯。

电梯的终点在地上二层,他勉强让自己保持镇定,插在牛仔裤兜里的双手却不可抑止地颤抖,好在安装在电梯间的电子眼没有判定他状态异常,而在电梯下落的期间,蓝色光点已经经由地下通路闯入了这片建筑群。

魏无羡避开了二楼大厅里的人群和电子眼,借着清洁机器人的遮挡,迅速推开了9号安全门闪身进入,转过一层楼梯,他借着狭窄墙壁的死角直接往下跳了半层,穿过安装工具房的铁门,进入了一条照明十分昏暗的通道。

这栋建筑是由原先的老楼改装而成,这条通道是早已废弃不用的下水道,没有电子眼,安装工具房的那扇铁门只能从内推出,却不能从外进入,因此安防等级非常低。

魏无羡在这条通道里用最快的速度奔跑着,他冲向那个蓝色的光点,手腕上的距离数字也原来越近。通讯如此发达的现在,他却无法与这个光点取得联络,这令他心急如焚,并且担心得就要发疯。

邻近通道出口,橙色的夕阳将灰土色的壁面染上一抹晕红,少年的身材纤细而挺拔,他从出口附近巨大的管道箱旁边闪了出来,他穿着一套有点紧绷的黑色衣服——那是去年魏无羡他量身定制,专为非常时刻而准备的合成战斗服。这套战斗服让魏无羡费尽了心思,他花了极为昂贵的点数从黑市商人那里入手,仅仅因为这套衣服能避开所有利用光源反射物理成像的电子眼。

他看到少年的时候松了一口气,想的却不是责备少年“随意使用昂贵的战斗服”,也不是“冒着被当街射杀的危险跑出门”,更不是“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他想:

臭小子,长得可真快,要不是穿上这套小了一号的衣服,我还真没注意过这小子已经练出了胸肌和腹肌,瞧瞧这双长腿,配着军靴简直帅呆了,不愧是我亲手养大的儿子。

他放缓了脚步,美滋滋地将少年仔细欣赏了一番,甚至把午休时的忧虑忘在了脑后。

蓝湛看起来有些局促,他站在管道箱的阶梯上,那里有一个狭窄的凹槽,如果没有定位,他又不主动站出来,魏无羡一定找不到他。

蓝湛破天荒地主动开口,道:“……没有人看到,我用你给的规划图尽量避开了所有的电子眼,可是……”

站在台阶上,少年比魏无羡高出不少,他微微仰起头和少年对视,打断了对方的解释,道:“你做的很好,非常厉害,小蓝湛。”

他想像平时那样亲吻对方的额头,于是踮起了脚,即将要靠过去的时候,对方却主动搂过了他。

少年的手心很热,温度透过薄薄的一层衬衫布料沁了过来,带着一丝濡湿的汗意,随之而来的是一股若有似无的木香,那股香味闻起来十分舒适,沁人心脾,悠远而又清冷,难以用语言形容,就仿佛数千年前在母星上灭绝的某种昂贵的木料。

紧接着,一个吻,像羽毛一样轻地,落在了魏无羡的鼻尖。

 

后续点我

评论 ( 15 )
热度 ( 867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