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双道长】远朝归(二十三)(完结篇)

若不是一头白发,抱山散人定然和山下富家温婉的少妇一般无二,可若仔细看,任何人都会为她的气质倾倒——不会咄咄逼人,更不会望而生敬,但却就像一座秀美的灵山,沉稳而柔和,包容而静谧,秀雅而大气,雍容而内敛。

她的气质影响了她弟子们,延灵、藏色、晓星尘、淮南,还有端坐在她对面的大弟子崇渊,每个师承抱山的人都像生长在这座山上的植物,或许外在有所不同,却都有一份深藏于内的根性。

不过无论是不满两岁的小八,还是襁褓里的小九,都还没继承到这份根性,在大师兄归源的怀里齐齐放声大哭着,小八更是边哭边将鼻涕眼泪一并抹在了归源的衣领上,惹得崇渊当下就黑了脸,而抱山则在一旁掩唇失笑。

晓星尘进屋时,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熟悉至极的情境,他不由得定在门口,怔怔地不敢进去。

南淮在身后推了他一把,道:“去罢。”

晓星尘连忙整了整衣衫,端端正正地跪了下来。

崇渊接过小八小九,与抱山散人点头为礼,而当南淮将门掩上之前,两人看到的便正是这一幕。

 

抱山敛了笑容,仅仅问了晓星尘八个字:“为何而来,是否离去。”

她不想过问山下发生了什么事,但晓星尘却不得不说,他将山下的一切全数秉明了师尊,最后才说出了自己的恳求。

晓星尘这一跪,便是三天三夜不曾起身,甚至不惜以命相胁,待终于换得抱山的应允,他这才能安心去看安置在南淮房中的宋子琛。

那人换上了一套干净的衣裳,却仍旧沉睡不醒,面容沉静,神色安然,呼吸平稳。晓星尘看了半晌,想伸手去摸摸那人脸颊,却终究踯躅,心中郁郁,他哀叹一声,又想到既打定主意离去,那么便与此人仅余下数日之缘,更是难过的几乎流下泪来。

却见静静的房内忽然拂过一阵清风,晓星尘抬眼看时,却是沉寂了许久的星魂。

那枚魂魄似是比之前又有所凝实,连五官也模模糊糊有了轮廓,他看一眼宋子琛,便不由自主地像晓星尘一样,伸手要去触碰,却在半路停了下来,终究只是坐在了晓星尘的对面。

晓星尘悔道:“当初不听你的规劝,现在悔之晚矣。”

星魂道:“事已至此,却还未到最差的地步。”

晓星尘一惊,反念想到初见时星魂奄奄一息的模样,更添一分悲怜,道:“……可是仍旧与、与……”

害得宋子琛受剜眼之痛的仇人,他恨极怒极,一时竟连那人的名字也不愿提。

他不愿提,星魂却更加不愿提,颔首应了,却道:“你可是打算将双眼换与子琛,随后下山离去?”

晓星尘道:“正是这个打算。”

星魂道:“你可愿听我一言?”

晓星尘道:“你可是要劝我留下?”

星魂道:“晓星尘,此前我的苦劝你不愿听从,那是因为你我都有底限,有坚持,若是我从头再来一遍,也会是与你同样的选择。但是这一回,只求你等到宋子琛醒来,与他最后好好谈一次,若是他仍旧不愿与你同行相伴,那时再放弃,可好?”

晓星尘双目一热,涌出泪来,却又勉强忍了回去,道:“这的确是件难事,我早已无颜再见子琛,这才没有请南淮将他唤醒,但若是与他相见就能免于更大的灾祸,即便不要这颜面又何妨?!”

星魂道:“你放心,我绝不会劝你不要和他换眼。”

晓星尘这才微微一笑,道:“唯有这一点,我绝不会让步。”

星魂在他手背上虚虚一按,即便互相不能触碰,晓星尘却也感受到了对方的安慰之意,星魂道:“本就是一体,自然懂得,无论是你还是我,从来都将此人放在自己之前的。”

星魂抿唇一笑,化为几点魂火,便要湮入晓星尘识海之内。

正在此时,放在床边的小包裹里忽然晃动起来,又发出“叮铃、叮铃”的清脆之响,魂火摇曳一番,竟折换方向,直冲入了包裹之内。

晓星尘大惊失色,连忙将包裹打开,里头掉出一个巴掌大小的莲花座来。此物正是二人从李家村带出来的灭魂灯,还有一枚在栎阳常家墙壁中起出来的白鱼,晓星尘本应对此物十分熟悉,可这座灯现在的样貌却又十分陌生了。

那灯原本乌金之中带点紫,此时却褪去乌色,化为紫玉般通透之相,星魂代替了黑鱼的位置,与白鱼头尾咬合,成八卦之势,浮在灯座上溜溜地打着旋,更是散发出柔和的光芒来,和灯座相映成辉,晶莹剔透,浑然天成。

无论这灭魂灯此时多么好看,晓星尘也无暇欣赏,他心中大急,生怕星魂有什么闪失,转身要去寻师尊,却见抱山散人与崇渊大师兄正站在他身后。

抱山摆摆手,免了他的礼数,又安抚性地一笑,她接过灯端详一番,道:“九品莲华太极灯,以芸山紫莲为引,两仪相生相伴,若能善用,便能安养生魂,稳固死魂,是当年温卯的一件拿手法器。”

她将莲华灯还给了晓星尘,又道:“此灯缺了黑鱼,但刚好可以让这枚生魂容身安养,若有缘找到遗失的黑鱼,便可令生魂转世再生了。”

至此之后,冬日之中,抱山散人亲自施术,将晓星尘的双眸换给了宋子琛。

待东去春来,久卧的宋子琛终于在窗外阵阵鸟鸣之声中渐渐转醒。房内虽遮了厚厚的布帘,却焚着淡淡的幽香,静谧而舒缓,他张开双眼,床边坐着一人,那人穿着一身朴素洁净的道袍,上半张脸虽缠着约四指宽的布条,下半张脸却很是清俊,那人听到窸窣之声便转过头来,带着些许羞窘,淡然一笑。

 

(彼世完)

 

暗室内,两人紧紧相拥,灯中的星魂心愿已了,而他的两魂七魄也终于温养完全。

历经两世,星魂的心境已趋向圆满,更是初具鬼修之形,即便他回到彼世,被残留的一魄吸引,不得不在薛洋的锁灵囊之中醒来,也仍能有一拼之力。

若能再与那不共戴天的仇人一战,即便魂飞魄散,也要让子琛重获自由。

星魂站在虚空破碎的涡流洞口,目光坚定,屏气凝神,淡然迈步而入。

 

落雪时节,高峻的黑衣道人守在白雪观的山门口。那山门早已残败不堪,黑衣道人面无表情,且他的衣衫也实在是太过单薄,凶尸不惧寒冷,更不需休息,脸上却只有一片青灰之色。他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任凭片片白雪覆盖他的全身。

他将手探入怀中,摸了摸那枚单薄的锁灵囊,这动作无比熟稔,也唯有那枚锁灵囊,还能让他汲取到一点人世的温暖。

当星魂睁开双眼时,看到的正是这一只手,那手指明明僵硬无比,却万分的小心翼翼,当锁灵囊中残留的一魄归位,这一魄中的记忆也尽数涌入了他的脑海,十三年中,宋子琛无数次轻轻地摩挲着这一枚残魂。晓星尘悲喜交加,不能自已,他忍不住立刻从这拥挤的锁灵囊中钻了出去,用透明的双手拥住了那黑衣的道人。

既无来世,那就只伴今生,也好。

 

(此世完)


没有写清楚的线索会留在番外,计划写三篇,抱山篇+彼世篇+现世篇。

评论 ( 29 )
热度 ( 605 )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