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医圣与毒师(p6-10)

P6

“蓝湛,看我!快看我!”

蓝忘机抬起头,看见魏无羡倒挂在树梢,摆出了一个十分清奇的姿势,只是那枝梢很有些摇摇欲坠,而魏无羡却浑然不知,还拼命像蓝忘机挥手。

蓝忘机看得心惊胆颤,差点将手中翻晒的草药丢下,今走两步,站在树下,又伸出双臂护着,才道:“当心!”

魏无羡避开蓝忘机,一个鹞子翻身从树上跳下,姿势干脆利落,他拍拍蓝忘机,笑道:“蓝湛啊蓝湛,你分明比我还小一点,怎么总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人生得意须尽欢,浪得一刻赚一刻,这么简单的道理,懂?”

他一本正经地说教,却又十分顺手地去捏蓝忘机的脸。

蓝忘机稍稍侧身,想要避开魏无羡,魏无羡捏了个空,手却顺势掠过蓝忘机的耳畔,像变戏法一般从袖中翻出一支山茶花来,簪在了蓝忘机鬓边。

蓝忘机微愕,向后急退的同时抬手一挡,当指尖触到挂着朝露的软红花瓣时,他方才察觉不对,将那花缓缓摘了下来。

魏无羡见蓝忘机如临大敌的模样,也是一愣,笑道:

“看来我的确作恶太多,才令忘机如此戒备。难得哥哥我好意送礼给你,没有毒,你若不喜……丢了便是。”

魏无羡背着手,率先走了,好在路只有这么一条,怎么走也不怕走散。他心中不悦,便走得极快,将蓝忘机遥遥甩开,可过了一阵,消了气转念一想,这火气来得毫无缘由,莫名其妙,连他自己都十分费解。

和蓝忘机同行以来,或出其不备,或大张旗鼓,魏无羡早晚固定要喂蓝忘机试一回毒药,其余的时候,什么时候毒,下几种毒,几分的量,全看他的心情与兴致,一日下来,蓝忘机至少要中招至少两回,而三四日间,就会有那么一次靠蓝忘机的药术解不了的毒,而魏无羡以毒攻毒的手段虽好得很,但过程有多折磨人,也自然是可想而知了。

他待人如此,又哪里来的立场指责蓝忘机对他戒备万分呢!

自始至终,蓝忘机从未有过半句怨言,魏无羡想通之后,竟难得生出了一丝羞愧来。

于是他放缓了脚步,装作左顾右盼,欣赏风景,过了不久,背后果然渐有熟悉的脚步声跟了上来,不急不缓,稳重妥当。

怎么,这人就如此笃定我不会甩下他走了?

魏无羡又一阵无名火起,将新制的毒药握在了手心,转回身去,正要动手……

却见蓝忘机双手小心翼翼的护着一枝山茶花,神色淡然,缓缓行来,走了这么远的路,那花不仅完好无损,甚至连一点土灰都没沾上。

魏无羡心情复杂,将毒包拢回了袖中。

蓝忘机见魏无羡停了下来,略松了一口气,紧走几步,道:

“魏公子,若无急事,可否等我片刻?”

魏无羡挑眉,道:“为何?”

蓝忘机道:“此花晨露已取,若要制成书签,还需稍加处理。”

魏无羡闻言,心中大乐,差点憋不住大笑出声,他忙“喔”了一声,寻了一棵树翻身而上,坐在枝丫,捂脸闷笑不已。

一本正经的蓝湛竟然喜欢做干花?!借着树荫的遮蔽,他偷笑了好大一会,又隔着枝叶偷眼去瞅,蓝忘机果真板着脸在处理那朵花。

哎呦我的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要不行了……

魏无羡忍笑忍得辛苦,差点从枝丫掉下来,他看那人将花瓣一片片捋整齐,慎重地夹在了两张薄薄的木片中,与其它正在阴干的药材捆扎于一处,最后装入了随身的药篓中。

蓝忘机的皮肤极白,衬得手指愈发修长美观。

魏无羡看着看着,渐渐又笑不出来了。

扑通、扑通、扑通。

他抬手捂上胸口,头一回发现自己的心跳声竟如此的鼓噪。

 

 

 

P7

二人相安无事(?)同行了十数日,这天,蓝忘机向魏无羡辞行。

“你要走?”魏无羡奇道,“少了试毒人,不怕我顾态重萌,到处找'无辜'之人下手了吗?!正义使者蓝湛的决心也不过如此。”

蓝忘机垂眼,长长的睫毛在他眼下落出一小片阴影,他道:“我并非反悔,只是……”

魏无羡道:“通常来说,临阵退缩的理由到处都是,就看你找到的那一条是不是足够冠冕堂皇,足够符合当时当地的状况,说罢,我倒要听听伪君子蓝湛到底能翻出什么新花样!”

蓝忘机被抢白了一番,却毫无怒色,淡然道:“我随身的十七味主药仅余三味,辅药也几乎用尽,要先回姑苏取一趟药,才能再来为魏公子试毒。”

魏无羡原本准备了一肚子驳斥之词,被蓝忘机这两句尽数堵了回来,他难得有些语塞,埋头扒了两口饭,又挑挑拣拣的在各个盘中翻肉吃。

他嗜辣,又向来不会照顾旁人的想法,这桌上,除却店家所赠的两小碟配菜之外,其余一片火红之色。

蓝忘机将话说完,这才举箸夹起一点菜,放入口中,配着一小箸白米一同进用,吃相十分端庄矜持。直到他将白米吃完,口中也吞咽彻底之后,这才又道:“若无事,用过饭,忘机便告辞了。”

魏无羡忽道:“鲮鲤,玉竹,马宝。这三味,略差些的,能用吗?”

蓝忘机道:“年份、位置若不同,药效各有不同。”

魏无羡道:“西边的三年公鲮鲤尾巴尖,南边的开春玉竹根,马宝嘛……就是我上回毒死的那匹现挖出来的。”

蓝忘机闻言,斟酌着词句,许久才道:“……这,似乎……不大行。”

蓝忘机已说得十分委婉,实际上,魏无羡说的这三样哪里称得上是药,连边角料的边角料都算不得。

鲮鲤一味取自龙鲤,背麟为最佳,足肉次之,最不济,也要腹皮或四爪,尾部的麟细小密布,往往在炮制时直接磨成粉,仅做中和只用,或干脆弃置不用;

玉竹茎为佳,枝叶次之,根须向来无人问津;

而毒死的马胃中取来的东西药性更加无章可循,又怎么可能拿来入药?!

魏无羡却道:“怎么不行?我觉得不错,若你肯将就,那十七味主药我这能凑到十三四样呢,不过都跟着三味差不多罢了。”

蓝忘机道:“我所学不精,不敢乱用,姑苏的药道以严谨著称,若污了门庭,忘机死有余责。”

魏无羡道:“啧,不亏是百年世家,规矩越来越多,用药也讲究得咋舌,外行看高深莫测,要我说,画蛇添足,冠上加冠,自寻死路!到处都是可用之药,自己偏偏往窄路上凑,药材本源同根,起于山野,用药自然该就地取材,因材配方,有什么用什么,用什么都管用,这才是坦坦之途!”

蓝忘机默坐了片刻,似是想要反驳,却只是张了张口,又把话忍了回去。

 

 

 

 

 

 

 

P8

蓝忘机默坐了片刻,似是想要反驳,却只张了张口,把话咽了回去,道:

“烦请魏公子解毒。”

魏无羡笑道:“来,叫声哥哥来听,叫完就替你解毒。”

蓝忘机被逼得无法,冰块脸上终于显出了一丝无可奈何来。

魏无羡看得目不转睛,他被蓝忘机这副隐忍又克制的闺秀模样勾得心痒痒,忍不住从对面挪到了蓝忘机的身边,伸手勾过他的下巴,笑道:

“来来来,叫得好听些,我就保证不让你难受,舒舒服服地解了毒好上路喔!”

蓝忘机差一点就叫出来了,被魏无羡这么一逗,反倒闭口不言了。

魏无羡等了一阵,一挑眉毛,就势躺在了蓝忘机的膝上,伸了个懒腰,又扭来扭去,终于在他大腿上寻了个舒适的姿势,道:

“哎呀,蓝小湛既然不愿,哥哥我也不勉强,待我小憩一番再说吧。这个毒呢,也不算厉害,只会让你从脚底开始一寸一寸地失去知觉,不过你可千万不要剧烈活动喔,动得越快,它升得也就越快,等你整个人彻底失去知觉,就算是大罗金仙,也是救不回来的唷。乖乖坐好当我的枕头吧~”

蓝忘机垂目,正巧和仰面卧倒的魏无羡视线相交,魏无羡“嘿”了一声,露出一个狡黠地微笑,又道:“嗯……我觉得它可以叫‘冰消玉陨’,你觉得如何?”

蓝忘机道:“十分旖旎。”

魏无羡道:“很衬你。”

他闭上眼,呼吸也随之放缓,竟是真的睡着了。

蓝忘机抬手,似是想替魏无羡拂去散在额上的乱发,又像要遮上他双眼,替他挡一挡刺眼的阳光,那手明明马上、立刻、即将碰到了他的脸颊,却……又收了回去。

 

 

【蓝小湛走不了啦。(。・ω・。)】

 

 

P9

一觉好眠。

室内萦绕着清浅的檀香,香味明明冷淡,细品之下却是柔软,魏无羡连梦也做得十分香甜,他睁开眼,夕阳的光透过窗棂,在榻上落下破碎的斑点,也给眼前那人染上了一层暖黄。

蓝忘机坐在原处,体温虽不冷,外表却挂上了一层雾蒙蒙的白霜,看起来像一尊俊美的冰雕,那白霜已经从升过鼻尖,直逼眉心,雾气升腾,连卷翘的睫毛也沾上了几点水光。

魏无羡一个激灵坐了起来,他顾不上许多,忙从药囊中摸出一青一红两枚丹丸,硬往蓝忘机的口里塞。

可这毒原本就有麻痹神经的功用,人既然已经无知无觉,自然也无法自主吞咽,魏无羡摆弄了半天,不仅没能将药喂进去,反倒令那白霜升到了眉心处。

魏无羡一咬牙,摸出压在药囊最下头的小瓷瓶,两枚丹丸含入口,又饮一小口瓷瓶中为数不多的玉液,一闭眼,口中之物尽数哺了过去,再以舌尖撬开关口,将丹丸深推入对方的喉间,而放在蓝忘机喉咙处的手也随之巧妙一捋,只听一声细微的声响,蓝忘机终于将药吞下腹,魏无羡这才松了一口气。

他的药向来见效极快,又用上了母亲所留的救命之物,蓝忘机身周的白霜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散去,魏无羡原本一边诊脉一边细细观察蓝忘机的气色,可他瞥到那人浅淡的唇色,忽然有些移不开眼睛了。

还挺柔的。

像蓝湛这么正经的性子,肯定不会去主动去亲谁,方才那个……搞不好是初吻,唔,对不住啦蓝湛,这个秘密我可得帮你守好了,省得你打击太大一蹶不振哈哈哈。

他思量间,蓝忘机也缓缓张开了双眼,魏无羡道:

“呐,蓝湛,你怎么不早点叫醒我,主动求死可不是你的作为,还害我多浪费了一粒九转回生丹!”

蓝忘机道:“魏公子。”

魏无羡却打断他,道:“什么公子母子的,我既直呼你的名,你也可以叫回来。”

蓝忘机顿了顿,道:“魏……婴,烦请告知去向。”

魏无羡道:“你要来寻我?好啊,我去义城。”

蓝忘机道:“好。”

魏无羡又道:“我去寻小师叔办点事,顺便吃个大户,说来我小师叔你应该也认识。”

蓝忘机问:“可是焚香院的主人晓星尘道长?”

魏无羡得意道:“不错,天下闻名的制香师,厉害么?”

蓝忘机道:“十分钦佩,心向往之。”

魏无羡又道:“那你可知我要吃的大户又是哪位?”

他见蓝忘机不解,便提示道,“小师叔有一位至交好友,坐拥一方宝地,便收天下百草,富得流油的大户。”

蓝忘机明悟,道:“可是神农谷谷主宋子琛?”

魏无羡道:“就是他,怎么样,够不够补充你的主药?试毒嘛……我可以暂且记账,等你药材备齐了再付。”

蓝忘机点头道:“好。”

魏无羡心中大安,松开蓝忘机的手腕,拍拍手,站起身来,道:“毒已解清,走罢。”

 

 

P10

蜀东一带河谷众多,高山屏峙,地势崎岖不平,常年无风,因此许多地方雾气弥漫。

魏无羡背着手走在前头,忽道:“不对劲啊。”

蓝忘机不曾来过义城,便问道:“怎么了?”

魏无羡道:“往日来此,这里是个小村,”他一直左手边那几圈篱笆围着的茅草屋,道,“应有人,有牲畜。”

蓝忘机抬眼一看,草屋敞着门,篱笆也歪七扭八倒了一片,莫说是牲畜,连草都枯了。

蓝忘机道:“枯草?”

魏无羡似乎被点醒,蜀地气候湿润,此时只有腐草,哪里来的枯草?他凑上去扯下一小把,捏在手里搓了搓,道:“草上附了一层毒,怎么回事?蓝湛,这个你先拿着,稍等我一会。”

他丢了一个小药包给蓝忘机,踩着篱笆进了院,一边绕,一边用小镰刀把沾了毒的草和碎枝全割下来收在囊中。

蓝忘机捏着药包站在路旁等,等了许久也不见魏无羡过来,他慢慢低下头,把药包捧在手心看了许久,终于伸出食指,小心翼翼地蹭了蹭药包上的绳结,最后握紧了药包,把它放在心口。

魏无羡走回来的时候,看到的正是蓝忘机单手握拳举在胸口的模样。他缓缓地踱了回来,道:“哎呀,还以为碰到了不起的同道,结果就是些寻常的瘴气,早知道就叫你一同进去,后院的野花挺多,说不准有你喜欢的。”

蓝忘机道:“无妨。”

魏无羡一指前方影绰绰的一块黑色大石,道:“看,那里就是城碑,我们走快些,今晚就可以进城了。”

蓝忘机点头,两人再次启程,只是这路上沟沟壑壑,还到处是枯草乱石,十分难走,魏无羡走了一阵,又道:“奇怪,我还是觉得不对劲,待我先问一问小师叔再作打算。”

他拿出一只焚蜡,用火石点着,一道暗紫色的烟气冉冉升起,烟气中渐渐腾起一股沁人心脾的馨香。

这香味不过飘了半刻,一只金腹的鸲鸟扑棱着翅膀飞了过来,一头扎进魏无羡的怀中,贪婪地凑在焚蜡的烟气上嗅了两口,又像吸烟呛到一般咳嗽起来,咳完又接着猛吸。

魏无羡给它嗅了个饱,这才将焚烛熄灭,问道:“小师叔呢?”

那金腹鸲“呱”了一声,叫道:“不在!不在!”

魏无羡问道:“去哪儿了?”

金腹鸲道:“谷里!谷里!”

魏无羡“哦”了一声,叹了一口气。

蓝忘机不解,问道:“何事叹息?”

魏无羡道:“唉,扑了个空,小师叔跟宋谷主回神农谷了。要说这两人也真奇怪,要么宋谷主在小师叔家里叨扰数月,要么小师叔去他谷里做客半年,一年到头都对着同一张脸,竟也不生厌倦。若是我,啧啧,早闷死了!”

蓝忘机闻言一愣,眉间一抽,缓缓移开了目光,轻声问道:“是么?”

魏无羡将蓝忘机的脸勾了过来,笑道:“怎么,见不到宋谷主,不高兴啦?别担心,小师叔宅邸有一间宋谷主专用的药库,里面应有尽有,就算见不着他们两个的人,也绝不会少了你的药。走罢!”

他轻轻拍了拍蓝忘机的脸颊,率先走在了前头,边走边想道:若是日日与这个人相对,好像也没那么闷,奇怪,蓝湛明明这么闷的一个人,怎么就百逗不腻呢!

 

 

下一章点我

评论 ( 14 )
热度 ( 2034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