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双道长】远朝归(四)

(尽管洁癖宋还没克服被人碰就黑脸的毛病,但他和星星还是越靠越近啦,不骗你们(´・_・`) 。按照这个速度……大约还要三章才能打完这个副本……吧。)


宋子琛虽这么说,心里却道,不错,临行师父连赠了七八十件,的确是十分“重”。

晓星尘闻言,露出一副苦恼的表情,道:“这可如何是好?我钱财不多,又无宝物,难道要将自己赔于你么。”

宋子琛闻言,不由得莞尔。素来冷峻的面容如寒雪消融,春风拂面,更将他衬的俊朗非常。晓星尘见他笑了,也不由笑得更为开心,道:“子琛,你笑起来怎么这般好看!我若是姑娘,怕是要缠着你以身相许呢。”

宋子琛将笑容一收,轻咳一声,道:“无聊。”

晓星尘本想像宋子琛一样将表情绷得紧紧,试了半天,反倒笑得更凶,他捧腹艰难道:“哈哈哈哈子琛,为何、为何你总能令我如此开心!”

宋子琛心中暗道,这……可是传说中的心有灵犀?

晓星尘又要接着说什么,却见方才那家丁业已自坡下赶了上来。

家丁气喘吁吁来到二人面前,道:“穆家主和庄主正往李家村这边赶来,不知二位道长有何打算?”

晓星尘看了一眼宋子琛,道:“理应拜会。”

家丁道:“里正家已经摆好了酒,若是道长此处事了,不如随我先去一坐。”

晓星尘道:“烦请带路。”

 

宋、晓二人在里正家刚刚落座,外头便有人来报,说穆家主一行已到了。里正告了个罪就起身出去迎人,晓星尘也要随着出去,却被宋子琛轻举拂尘略略一档,又将他按回了座位。

晓星尘有些疑惑,宋子琛瞥了他一眼,并未多言,不过晓星尘却懂了。

宋子琛的意思是:“穆家不过二三流的小世家,迎与不迎都谈不上失礼,若姿态放得过低,反倒会受人轻视,不若静观其变。”

晓星尘心道:“我下山不足一月,对宗门世家十分不熟悉,若有机会,应多向子琛请教才是。”

宋子琛微微倾身,靠近晓星尘,音量不大,只令他堪堪听清,言道:“宗门世家繁多,若不嫌沉闷冗长,待此事解决后,沿途我可与你细讲。”

晓星尘点点头,“嗯”了一声。二人说话间,外头一行人已走了进来。除去里正,这一行人衣着款式虽各有不同,但主色都同穆庆年一般,是为赭色,想来就是此前提过的穆家主等了。

里正在最前,为首一人,看年纪不过二十前半,浓眉大眼,十分精神。此人进门先对宋、晓二人拱手为礼,声音洪亮,道:“在下穆程远,宋道长、晓道长,有礼了。”

他身侧又有一人,一副文士打扮,有些儒风,也随之一礼,道:“在下穆程芳。”

穆庆年跟在此二人身后,此时也走进屋中,拱了拱手,从中介绍道:“程远是我穆家本代的家主,程芳更是本家的翘楚,这位是白雪观的宋子琛宋道长,这位是晓道长。”

宋、晓二人皆未起身,还了礼,几人纷纷落座,这李家村的里正不敢坐在主位,在下首搬了个木墩,略坐着相陪。

 

穆程远道:“先谢过二位道长昨夜出手相救。”

晓星尘见宋子琛并不热衷与人寒暄,便替他回道:“谈不上救,却让那鬼跑了。”

穆程远道:“方才族叔已向我解释了缘由,不知二位道长可有所发现?”

晓星尘道:“为何燃鬼只扰这李家村一处?”

里正一听,哀叹一声,小眼睛眨巴眨巴,挤出几滴泪来,垂首道:“这到底是造了什么孽!隔天便是一烧,今日烧了村东,后天便是村西,我们这十数天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便是那鬼物不伤人,村里胆小些得早被吓破了魂,能投亲戚的都陆续走了。再这样下去,不出一二个月,这李家村怕是……怕是……”

穆庆年坐的离他近些,劝道:“莫要太过伤心,家主既然来了,又有二位道长助力,定能将此事解决完满。”

那里正听了此话,反而更加激动,冲穆程远、程芳二人跪了下来,硬是磕了三个头,道:“恳请家主收留,允我等村人移居别处,这里、这里断是再也住不得了!”

宋子琛道:“为何住不得?”

里正被猛的一噎,愣了愣,讷讷道:“自……自是、是因为那鬼物作乱。”

宋子琛正要再问,穆庆年道:“里正,无论怎样,我等请家主前来,清理此鬼势在必行,你们何去何从,家主自然也会有妥善的安排,你还是先起来罢。”

穆程芳道:“程远。”

穆程远点点头,笑道:“也是凑巧,正可安置他们。”

二人不知在打什么哑谜,里正听得一脸迷惑。晓星尘虽也听得一知半解,却不露声色,低头喝了一口茶。

穆程远解释道:“半年前,我穆家收了一片田地,就挨着怀州,只是那里人手不足,分不出多余的人前去打理。”

里正一听,激动得又要磕头谢恩,却被穆程远摆手制止,他又道:“只是路途奔波,你可先去询问村中诸位的意愿,若是不愿,必不勉强。”

里正道:“应当的、应当的,我这便去召集长者询问。”

他慌忙爬起身,也顾不得身上沾了不少灰土,匆匆而去。

待里正走了,穆程芳侧转身对宋、晓二人道:“此次前来,我们带了不少探查的好手,已经派往各个方向,不出一两时辰,必能有所收获。”

晓星尘点点头,道:“好。”

穆程芳又道:“到时还请二位道长相助。”

晓星尘道:“理应如此。”

 

桌上摆满了各种荤食,做法看起来十分粗糙,肥腻的白肉上浮着油星,一旁摆着不知名的酒,虽开了封,却无甚酒香。无论是穆家的几位,还是宋、晓两人,虽坐在桌旁,却都只端起茶碗,略喝一两口,并不动筷。

只是枯坐也十分无趣,穆程远道:“晓道长。”

晓星尘正看着桌上一盘豚肉出神,被点了名,忙应道:“穆家主。”

穆程远道:“能与大名鼎鼎的白雪观弟子同行,却不知晓道长师承何人?”

晓星尘微笑道:“家师籍籍无名,不过是一位散人,道号抱山。”

晓星尘话音刚落,却听“咣当”一声,竟有人将手里的茶杯失手打落在地,他心有不解,便下意识以目光去询问身旁端坐的宋子琛,可宋子琛竟也是一脸惊讶之色。

倒是穆程芳反应快些,道:“晓道长竟是抱山散人门下,世外高人果然不同凡响,也才能教出晓道长这样有侠义之心的弟子,久仰久仰。”

这马屁拍的毫无水平,也十分虚情假意,令晓星尘心中略微浮起一丝不悦。在他入世之前,应还有一位师兄、一位师姐下山,他本想先各处游历一番,长些经验,再去寻这两位不曾谋面的师兄师姐,但听了穆程芳这一句话,令他生出了探访之心。

晓星尘隔着衣袖,在桌下轻轻握了握宋子琛的手腕,宋子琛脸色一黑,身体也不由得一僵,却没有躲开,道:“屋中闷热,出去一逛。”

说罢他起身向外走去,走了两步,回头见晓星尘还坐着,便唤了一声“星尘”。

晓星尘笑了一笑,起身对穆家的几位点点头,道:“我与子琛在这附近走一走,很快便归,若有什么消息,来喊我们一声就好。”

 

二人离了席,在村中一前一后,信步而行。一路寂静无人,想来应是里正将人聚在一处,商讨移居之事。晓星尘见宋子琛神色稍缓,笑道:“我看子琛不喜与这些人深谈。”

宋子琛点头道:“不错,你也可不加理会。”

晓星尘道:“子琛的意思我懂,只是双方关系和缓些,在灭鬼一事上便能更加顺遂。左右不过多说几句话,何乐而不为。”

宋子琛道:“不过提醒一句罢了。”

晓星尘快走两步,转身与宋子琛对视,二人距离比之前更为接近,晓星尘这才发现宋子琛竟比他身量略高些。

晓星尘语带戏谑,笑道:“不错,子琛如此耿直,和外人周旋这等琐事,怎可劳动子琛的尊驾呢!”

宋子琛看着那双笑得弯弯的星眸,胸口涌上点点暖意,道:“我视星尘为友,其余庸碌之人,又与我何干。”

二人相对而立,一人面容和煦,未语先笑,一人清傲冷峻,行姿如松,四目相视,一时间,皆忘了身在何处,唯有眼中此人。微风拂过,衣袂清扬,正是那:

霁似明月清似风,傲立霜雪凌如松,一点灵犀如旧识,不枉星魂换前尘。

 

 

宋子琛开口正想说些什么,却被一苍老之声打断,那声音听来充满惊喜与不可置信,一名老叟一边喊,一边沿路而来,那老叟须发皆白,骨瘦如柴,弓着腰拄着拐杖,颤颤巍巍一路小跑而来,令观者惊心。

晓星尘迎着紧走两步,搀起老叟,问道:“老人家,您要去何处?”

老叟见晓星尘前来,丢了拐杖,枯木般的两只手紧紧抓着晓星尘,浑浊的双眼中涌起泪来,他哭道:“孙女儿啊……我的孙女儿!你、你总算,回来看爷爷了。”

他径自絮絮叨叨说个不休,又带着乡音,好在此处的乡音与官话差别不算太大,晓星尘也勉强听得懂。老叟怜爱地将晓星尘从头到脚看了又看,叹道:“孙女儿啊,许久不见,你、你长高了些,你那狠心的娘亲怎么忍心将你丢进沟里,不管你的死活!”

他哭一阵,又笑了起来,一边拿袖子抹泪,一边又瞧起了站在晓星尘一旁的宋子琛,满意道:“这、这可是孙女婿?好、好,郎才女貌,配得上我孙女儿。”

晓星尘被老叟这番话弄得哭笑不得,转目像宋子琛求救,宋子琛却忙将带着一丝笑意的视线移开。偏偏老叟又将他抓得死紧,也不好强硬甩开,晓星尘只好温声哄道:“老人家……”

老叟怒道:“叫爷爷!”

晓星尘无奈,道:“爷爷,您这是要去哪里?”

老叟似是忽然想起了什么,“诶呦”了一声,弯腰想去捡拐杖,却又弯得太急,又是“哎呦”一声。晓星尘忙替他捡了拐杖,递过去,老叟道:“爷爷得去里正家一趟,孙女儿……孙女儿和孙女婿也随我同去罢。”

说完,也不等两人有何反应,牵着晓星尘又是一路小跑,晓星尘无奈,只得跟在后面,还得时时注意扶他一把。好在宋子琛也颇给面子,跟着一起来了。

 

回转至里正家的厅堂,屋中有一人背门而战,也是穆家人打扮,那人道:“禀报家主、庄主,在往林场方向发现了燃鬼的痕迹。”

穆程远看到宋、晓二人立在门口,以眼神示意,晓星尘点了点头,冲他微微一笑。于是宋、晓,连同老叟,三人一同走进屋中。

穆程远问道:“说详细些。”

那人答道:“我等奉命向东而行,在山路之中发现一些皮毛烧过的痕迹。”

他从怀中摸出一个布包,打开给屋中诸位观看,却是一些灰黑的烬痕和泥土。

那人又道:“我等一路追迹,到了林场,痕迹直到一座山洞洞口前消失。属下着人进洞探看,等了三刻不见回转,洞中传出奇怪噪声,系在他腰上的绳索便断了。属下只好在几处转弯留了记号,前来回报。”

穆程远点头道:“好。”

那人退在一旁,里正又上前来,行礼道:“穆家主,我李家村共计一百十三户,愿意搬去怀州附近。”

他话音未落,站在晓星尘身旁的老叟忽然叫了起来:“李正!你妄负你的名!何为正,何为歪,你父如何教导你都忘之脑后了么!我李成何时说了同意?一百十三户中谁说了不愿,你可都一一呈报?!”


评论 ( 7 )
热度 ( 51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