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双道长】远朝归(三)

(星星说:我把自己赔给你算啦。进了打怪副本,建议养两章一起吃。)

宋子琛一听,也顾不上细究,慌忙从乾坤袋摸出一件全新的鹤氅,拿麈柄轻轻戳了戳晓星尘的肩,待他转身,便将鹤氅递出,道:“丢便丢了,我这件借与你穿便是。”

晓星尘笑嘻嘻地接过鹤氅披在了身上。他与宋子琛身形相仿,那鹤氅是黑色,配了白色的中衣,合体又好看。

二人在坡上看了许久风景,直至牙月登空,晓星尘回到火旁,又一次将烧好的热水兑入木桶,道:“水温应还尚可,子琛今日奔波劳顿,先去擦一擦身罢。”

宋子琛今日还未沐浴,早已有些难受,便点了点头,却抢在晓星尘有所动作之前拎起了木桶,问道:“放在哪里?”

晓星尘指了指洞内,道:“里面避风些。”

宋子琛点点头,走向洞内,回道:“那就烦请晓道长稍待了。”

晓星尘道:“叫我星尘。”

宋子琛本已迈出半步进了洞,闻言定下身,“嗯”了一声,回道:“星尘。”

 

他这句说得很轻,语调也很低沉,却余音绕梁,在晓星尘耳边回响。

 

在晓星尘识海的一角,一缕星魂因这声呼唤,再次从安眠中幽幽醒转。

它想:“子琛、子琛,可是你在呼唤我?……我是……晓星尘、可……这又是……何处?”

它透过晓星尘的双眼,却只看到夜中的一团篝火,它隐约记得此情此景,记忆却断断续续连不成片。它思考之时,星魂也随之闪烁,但终于疲惫至极,再次沉寂下去。

 

宋、晓二人交替洗漱一番,夜色已深,便在洞中相对而坐,双双调息入定。

子时刚过,离山坡最近的小村中传出一声尖叫,将二人同时惊醒。

宋子琛快了一步,飞身而出,站在坡顶往下一望,村中一户房子着起了火,火势凶猛,又借着风很快蔓延至隔壁。借着火光,可见村人倾巢而出,老少妇孺缓缓在中央的一片空地聚集,互相照顾,而青壮们则拿起盛水的器皿、土石,像火场冲去。

这火起得有些蹊跷,更蹊跷的是灭火的青壮们刚刚赶到火场,纷纷发出慌张的惊叫,丢了手里的东西,向反方向四散而逃。

宋子琛定睛一看,在火场的边缘,有一燃烧之物,远看有点像人形,那物如没头苍蝇般四处乱撞,它撞到哪儿,哪里便起火,好在这物动作不算太快,否则不出片刻,整个村庄都要陷入火海。宋子琛正要从山坡飞身而出,在他身旁那道白影则更快,已经先他一步跃了下去。

……白影?宋子琛心中闪过一丝疑惑,但他来不及细想,已落在了坡脚。 

 

二人一前一后冲入小村,虽不曾事先商议,却十分默契地笔直奔向那怪物。来至近前,二人对视一眼,宝剑同时出鞘,一人攻上路,一人攻下方,怪物被二人同时一阻,跌跌撞撞滚倒在地,看似鲁莽,却刚巧躲开了两人的剑势。

宋子琛上前半步,拂雪剑芒大盛,一着仙人指路,剑芒直逼那怪物,怪物翻身而起,刚躲开这道剑芒,晓星尘的霜华已至,情急之下,它张口突出一道火蛇,直扑向晓星尘的面庞。宋子琛横剑一挡,将晓星尘护在身后,拂雪扫过,本应是无形的火蛇竟在剑芒下一分为二,坠落地面,他又顺势猛力一脚,正中怪物胸口,怪物被体得向后连连退了十几步,彭地一声跌倒在地。只是它看起来十分结实,跌倒后一个鱼挺,站立起来,返身便逃。

宋子琛纵身就追,头也不回,道了一声:“先灭火!”

晓星尘会意,踩着霜花浮起半空,灌上内力喝道:“诸位,速回头救火,此鬼物交由我二人解决,伤不到你们。”

晓星尘脚下的霜华散发出明亮的银辉,将他整个人映得辉如谪仙,他声音并不洪亮,却仿佛在每个人耳旁说话。村中被那怪物吓跑的村民,见到他的神姿,又听了此言,早已信了十分。况且这村子毕竟是大家的家业,便纷纷聚集过来,拣回器皿工具,在里正的组织下,有条不紊地开始救火。

晓星尘见人已聚得差不多,便按下霜华剑芒,却不落地,在救火的村民上方时刻照看警戒。若有村民不慎被火围困,他便甩过一道剑芒,劈开障碍,助那人逃脱。

又过一阵,宋子琛独自一人提剑归来,晓星尘落在他身旁,问道:“如何?”

宋子琛道:“让它溜了。”

晓星尘点点头,道:“走了也好,只怕不止一只。”

宋子琛道:“我在……”

他话只说了二字,晓星尘却冲他隐晦地摆摆手,使了个眼色,宋子琛便点了点头。与此同时,村东方响起了喧闹之声。一旁招呼的里正侧耳一听,忙紧走几步,凑上前来,先行了个礼,赔笑道:“二位仙长,我这李家村归属怀州穆家管辖,想来是分管此处的庄主人来了,不知二位仙长可愿与我一同前去相会?”

晓星尘略欠了欠身,还了礼,笑道:“我等路过此处,既然插手,理应拜会一二,还请里正带路。”

二人随里正走了不远,迎面便来了一队修士,为首的看上去约有而立之年,相貌虽不慎出众,却蓄了三绺髯须,穿着宽大飘逸得氅袍,风一吹,也颇有些飘然气质。

此人摆了摆手,那一队修士带了里正匆匆向西而行,想来是去救火。而这位美髯公则紧走了几步,来至宋、晓二人面前,笑道:“二位道长,在下怀州穆家穆庆年,今日幸得二位援手,保全李家村,穆某在此先谢过了。”

宋、晓二人还礼,晓星尘侧面看宋子琛并无搭话之意,只好替他回道:“穆前辈客气了。”

穆庆年问:“不知二位道长如何称呼?”

宋子琛道:“白雪观宋子琛。”

穆庆年闻言面带讶色,语气也带上了几分恭敬,叹道:“原来竟是白雪观!宋道长气势不凡,果然师出名门。”

他转向晓星尘,笑着问道:“这位道长难道也是……?”

晓星尘回道:“在下晓星尘,并非白雪观弟子。”

穆庆年点点头,虽无轻视之色,却显然将宋子琛当成了主客,对他道:“二位辛苦了半夜,不如随我回庄。现下‘燃鬼’既已被吓跑,子时也已过去,应是不会再来了。”

宋子琛下意识向一旁看了一眼,晓星尘一手抱臂,一手微抬,食指曲起,第二指节在下唇轻轻碰了一碰,又微微地眨了一下眼睛。二人站得并不算近,宋子琛却注意到了他的这个小动作。

晓星尘道:“看来这只‘燃鬼’有些内情,不知穆庄主可愿告之?”

穆庆年道:“理应奉告,请。”说完他侧过身,做出一个相请的动作,宋、晓二人便随他回了庄子。

 

庄子并不大,设计也十分……不拘一格,进门左边一大片菜圃,右边一大片药田,正对着是一面纹着穆家五爪家纹的影壁,穿过一进,又是新的一大片菜田,非常简单粗暴。

穆庆年将宋、晓二人安置进两间挨着的客房,便先行告辞离去,约好第二日午时再行商议。客房里布置的还算干净,屋中有后门,推开后是互相连通的一个小院,无花无草,只有一眼活泉,连着一方巨大的温泉池。

 

+++++

宋子琛见天色微明,索性也不休息,在小院中练了一趟剑,便简单洗漱一番,泡进温泉池中闭目调息。

 

他调息了两周天,忽然察觉有些不对,睁开眼睛,正对上一张贴得极近的脸,晓星尘跪坐在池边,和他距离近得几乎能碰到对方的鼻尖,宋子琛被吓了一跳,向后缩了一缩,虽未出声,眼中却有一丝慌张一闪而过。

晓星尘看了,便露出一副十分得意的神情,笑道:“子琛,早呀。”

宋子琛皱眉道:“不早了。”

晓星尘抬头看了看天,言道:“辰时还不算早吗?”

他一边说,一边打了个小小的哈欠,又问,“子琛,这温泉池十分宽敞,我若泡进来,你是否介意?”

宋子琛从水中站起身来,扯过叠放一旁的布巾随意擦了擦,披上内袍,道:“我已用毕,你用吧,待洗好后来房间找我,有事相商。”

晓星尘看着他头也不回进了房间,垂首淡然一笑,将心底那一丝失落丢在一旁,洗漱一番,便去敲宋子琛的房门。

 

宋子琛端坐在桌旁,桌上已经有人送来了几样早点,晓星尘在对面落座,端起一碗黑乎乎的的汤羹闻了闻,奇道:“这是什么?”

宋子琛道:“大约是此地的特色罢。”

晓星尘道:“放了胡椒……大约还有些牛肉末?”他用调羹舀起一点,尝了一口便放下,喝两口清茶,又去夹笼屉里蒸好的面食。

宋子琛看他吃得似乎十分开心,忍不住也伸筷夹出一只馒头,说是馒头,却小的很,一口便可吃下,透过薄皮,可看到其中丰盈的肉汁裹着一小团肉馅。他张口要吃,晓星尘忙道:“小心,这汤汁十分烫口。”

宋子琛闻言,将馒头放回一旁的小碟中,道:“我观你昨晚神色有异,可是那‘燃鬼’有何不妥?”

晓星尘道:“我随身的佩剑名霜华,遇尸气必然颤动不已,而昨晚那燃鬼身上并无尸气。还有……”

他说了一半,想了想,没继续说,只是摇了摇头。

宋子琛道:“无论如何,先听穆庄主如何解释,再行推测,方可妥帖。”

晓星尘点了点头,便将这话题暂且略过。

 

 

待到午时,约好的穆庄主却不见人影,只派了人来告罪,说庄子上出了些急事要处理,一时脱不开身。

而前来告罪的家丁是个善言之人,不等两人询问,便将“燃鬼”的缘由说了一遍。

原来这“燃鬼”作乱已持续了半月之久,每逢双日子时必出,不爱杀人,偏偏喜欢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放火。这里本不过是穆家旁支的一处供菜的庄子,修士本就不多,现在被这“燃鬼之乱”搅得焦头烂额,杀鬼灭火的过程中更是有许多家丁不慎受伤。好在此事已经引起本家的关注,家主领人正向此处赶来,灭鬼指日可待。

宋、晓听了缘由,一商议,都认为昨晚的村子或有线索可循,起身想要回返,那家丁也紧跟了上来,一路向二人介绍李家村的近况。

晓星尘听完家丁的解说,点点头,对他道:“穆庄主派你来,的确周全。这么频繁的闹事,穆庄主忙得无暇待客,却也情有可原了。”

家丁忙深鞠一礼,十分诚恳回道:“不敢,承蒙二位道长出手,是我穆家之幸。”

 

说话间,李家庄已到。家丁对此处十分熟悉,叫住路过的村民去喊里正,又将宋、晓二人引到了昨日打斗的地方。

只是触目之处,一片断壁残垣,焦梁废木。几名村人在残破的废墟中翻翻捡捡,大约是在寻尚可拯救的家当。宋子琛顺着昨天的路线走了一圈,一无所获,昨夜一片混乱,即便那燃鬼能留下什么线索,想来也被踩踏得差不多了。

晓星尘站在原地,抬头看了看野宿的土坡,似是忽然想起了什么,道:“……昨晚,你借我穿的外袍呢,我放在哪儿了?”

宋子琛想了一想,记起昨晚晓星尘跳下山坡时,的确是只穿了白色的中衣,借他的那件鹤氅,应还挂在山洞里。

他正要回话,晓星尘却提前一步向山坡走去,将两手背在身后,拎着霜华,看上去闲庭信步飘然如仙,但实际却运了内力,走得飞快,说是走,倒不如说是溜走。若不是他一边走,一边装作看风景,还要画蛇添足地添一句“我什么都没说”的话,反倒能装得更像一点。

宋子琛见晓星尘这般装模作样,简直啼笑皆非,忍不住唇角微微上翘,露出一丝笑意来,但他立时反应过来,将表情绷得紧紧,也不管家丁如何,御剑而起,直奔坡顶。

宋子琛飞上坡顶,反倒比先走一步的晓星尘早了几分。晓星尘像没看到面如冰霜的宋子琛一般,越过他,直奔山洞,洞内木桶、蒲团等物都在,唯独少了那件鹤氅。

晓星尘折返出来,扯住宋子琛的衣袖,一路将他扯到坡沿,伸手一指,急道:“子琛,你看,李家村那处烧过的废墟一片焦黑,但周边其余村中却没有同样的焦黑痕迹!”

宋子琛点了点头,道:“我的鹤氅呢?”

晓星尘登时像被火烫到一般,立马松开宋子琛的衣袖,拱手一礼,道:“应是被‘拿走’了,到下个镇子,我买一件赔你罢。”

宋子琛却道:“此衣乃师门所赠,十分重要。”

他虽这么说,心里却道,不错,临行师父连赠了七八十件,的确是十分“重”。

晓星尘闻言,露出一副苦恼的表情,道:“这可如何是好?我钱财不多,又无稀奇宝物,难道要将自己赔于你么。”


评论 ( 24 )
热度 ( 63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