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甜衣短

欢迎日旧文,带评日更好
微博同id,有问题先看主页置顶
忘羡不拆不逆,其他看tag,
不接受中国区域内的一切二传,评论催更、XX看不了,攻击性言辞一律拉黑,谢谢
不接推广

【澄追】隔浦莲(番外·缘起)

江澄X蓝思追

下午更第八章,先更个思追side的故事。

其他章节链接附后

========

缘起不过是一次偶遇。

或许再加了一点好奇。

那是一个清晨,蓝思追出城练了一轮剑,往住处折返,去与同伴汇合。

一回首,路对面竟闪出一位有过几面之缘的女修士。

记忆中,这位女修是名英气勃勃的女孩子,心直口快,遇事必定冲在前方。但这一次,她换下了利落的夜猎武服,穿上了一袭大袖飘飘的羽纱衣,妆容精致,怎么看都该是悉心打扮过的。

想必是有什么要紧事罢。

云深不知处戒律森严,蓝思追和同门们一样,都不太擅长与同年龄的女修搭讪,于是,他的第一个反应是避嫌。

可惜这路直来直往,行人也寥寥,他还没来得及避开,女修士就一眼把他认了出来,笑盈盈地打招呼。

既然躲不开,蓝思追就只好主动上前,规规矩矩还了礼,客套了几句。

女修道:“能遇上小蓝公子真是太好了,姐姐刚巧想找个人问问,”她牵着裙摆转了一圈,笑盈盈道,“我这套衣衫打扮如何,入得了小蓝公子的眼吗?”

这问题猝不及防,蓝思追一时语塞,斟酌措辞,竟不知如何应答。

女修问出了口,这才意识到问题略显冒犯,顿时俏脸飞起一片红,嗫嚅道:“是这样,小蓝公子,今日长辈遣我出来相亲,姨娘和姐姐们都说这么穿显得明艳些,能给对方留个好印象,那个……”

蓝思追恍然大悟,连连摆手示意无妨,诚恳地道:“很衬您,非常好看。”

女修略带羞涩地拿扇子遮面,道:“可我总觉得这衣裳太好看了……会不会让对方觉得有点轻浮……啊,不是,我不是想夸自己好看,只是从来没染过指甲、涂过口脂,实在有些不习惯,所以……”

晨曦洒在女孩子身上,镀上一层耀目的浅光,添了几分活力俏皮。饶是她这副为自己辩解的紧张模样,也照旧洋溢着明媚的少女气息。

蓝思追忍不住莞尔,道:“姐姐何必自轻。虽说女为悦己者容,但扮美这件事,初衷应是让自己开心,旁人能欣赏的话固然很好,但也不必为了迎合他人来委屈自己。”

女修若有所思,顿时释然,道:“小蓝公子的确通透。孤芳自赏虽然是贬义词,可这也没碍着谁,我自个儿高兴不就好了!就这么办,我若不能自己欣赏,还怎么能指望别人欣赏我呢!多谢你!”

她一想通,便再无刚才那故意装出来的忸怩姿态,洒脱地回了个礼,肆意大笑而去。

蓝思追目送那抹俏丽的身影消失,心中忍不住升起一丝好奇。

能值得这位女子花费心思的,究竟会是一位什么样的仙门侠士?

他缓步而行,不想刚刚转过街角,又遇到了其他的熟人。

金星雪浪,额上点朱,不是金凌还能是谁?

少年一手牵狗,一手握剑,秀气的眉毛皱成一团,气乎乎道:“——!你都答应过了的,我好不容易起了个大早,怎么说变卦就变卦呀!”

他对面站了个人,矮墙挡了多半,依稀露出宽阔的肩,下方,深紫色的衣袂随风轻摆。

那人道:“不是不去,只是晚些再去,桃杏楼的早茶还不够堵上你的嘴么?”

那是一抹过耳难忘的好嗓音。不那么沉,可也不算十分亮,轻一点太柔,重一点又偏憨,便是如此恰到好处,正适合一位坚毅骄傲,傲然于世的侠士的嗓音。

蓝思追不由驻足,甚至于忘记了自己原本是要向前行还是向后退。

那人的语气并不客气,甚至有点凶。可蓝思追却是心头大震,为这句话语之中,那一抹几不可查的亲昵触动。

那是他懂事之后,从未体会过的一种细腻感情。

他尚且不知,这种亲昵也被称之为宠溺,只是隐隐对这句话的对象,那年龄相仿的少年,生出了些许羡慕。

他在云深不知处长大,明明从不觉得自己少过什么,吃穿用度,学业修习,榜样,导师,该有的一应俱全,甚至远远超过了标准。

可偏偏这一刻,他对金凌的羡慕无可抑制,甚至渴望能以身代之。

尽管这份动摇只持续了短短一瞬,可,也足以让他心生惭愧,愧疚不已了。

蓝思追在这边心绪翻腾,金凌却在那边又道:“什么桃杏楼梨杏楼的!说不去就不去!你就知道要相亲相亲相亲,难道跟一个连面都没见过的女修喝茶比陪我去打鹞子还重要吗!那你去啊!我再也不要回莲花坞了!”

少年气出了哭腔,甩手就走。

那人反手一劈,矮墙应声轰然倒塌,露出一张不怒自危的俊脸。

竟是莲花坞之主,江宗主,江晚吟。

江澄道:“你站住!”

金凌顿住,一跺脚,咬着牙,眼圈一抹红,别扭道:“你……你现在反悔,还来得及。”

江澄道:“世叔相邀,不好回绝……你想要什么补偿?”

金凌哼了一声,梗着脖子就走,不想一抬头,正与蓝思追的眼眸相对。

金凌:“……你怎么在这儿?!”

他怒意未消,以至于语气还有些冲。

蓝思追一时怔住,他原本的确是过来与金凌打招呼的,可停在这旁听了小片刻,到底不够磊落,一时有些赧然。

好在江澄急步追了过来,道:“站住!你敢跑,我打断……嗯?”

蓝思追回过神,连忙束手一礼,道:“江宗主。”

金凌一把拽开他的拱手礼,道:“拜什么拜,不要拜他!咱们走,我正好手痒了,跟你们去夜猎散散心。”

蓝思追心绪尚未平复,便不敢直视江澄与金凌,只垂着眼睛不作声。

江澄略作沉吟,倒是改了主意,道:“也罢,你想去便去,带上仙子,有事记得发烟花示警。”

他一招手,就有江氏的家丁将打点好的行李捧上来。

金凌不情不愿,既不接行李,也不搭理江澄,反倒比平时更加热情地对蓝思追道:“走呀走呀,景仪他们是不是也在,别让大家等急了!”他拉扯了几下,有点拽不动蓝思追,干脆撒开仙子,又道,“诶你快点儿呗,我在路口等你!”

说完竟先走了。

蓝思追从家丁手中接过东西,道:“我替金公子拿着吧,晚些便给他。江宗主,告辞了。”

江澄只顾着看金凌走远的背影,闻言,有些不耐烦地摆摆手,随口打发道:“去罢。”

蓝思追微微一笑,恭敬告辞而去。

温文尔雅,不骄不纵,云淡风轻,一如云深不知处教导的那样。

至于连当事者都不愿在意的,那一丝若有似无的怅然,何时在少年的心底扎了根,发了芽,自然也是再无人能理得清了。


========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简单解释一下的话,就是蓝思追懂事太早了,云深不知处的教育风格又是教导有余,宠爱不足,所以小孩想找人撒娇了。

并没有指责蓝家教育方式的意思。

(= =+)

评论 ( 9 )
热度 ( 56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甜衣短 | Powered by LOFTER